闔家平安 ― 館藏中國傳統民間木版畫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三)及(四)
2013年8月21日 - 2014年1月13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協辦

在傳統中國社會裡,家庭的安穩以至家宅的生活富足,長久以來都是平民百姓所嚮往和追求的願望。而在芸芸中國傳統工藝中,民間木版畫的不少題材均與家庭生活息息相關;家中掛貼的版畫,不僅具備裝飾功能,當中更蘊藏了安家鎮宅與吉祥寓意,表達對家宅保護的祈盼,以及對理想生活的渴望。

展覽將精選文化博物館逾一百件館藏傳統民間木版畫及刻版,反映中國傳統社會以家庭為中心的思想,喜把對家庭成員的祝福寄託於版畫內容上。是次展覽更特別提供通達服務,計有可觸摸的木版畫複製品、點字資料、觸感圖和切合不同需要人士之導賞服務,讓視障人士、長者,甚至一般市民一同感受傳統的期盼和美意。通達服務由香港展能藝術會協助提供,如欲參與由通達服務提供之預約導賞,歡迎致電2777 1771香港展能藝術會賽馬會藝術通達服務中心查詢。
 



展品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