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琴緣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
2013年12月12日 - 2014年3月10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與蔡昌壽斲琴學會合作籌劃

「琴」是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之一,歷史可追溯至三千多年前,現在通稱「古琴」。傳統文人多通曉「琴、棋、書、畫」,琴居此「四藝」之首,在中國文化具特殊地位。2003年,古琴藝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成為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有琴人將「斲琴」(「斲」音琢,是「劈、削」的意思,古人慣稱造琴為斲琴)和「彈琴」藝術傳承,不但將兩者結合 — 親手斲琴給自己彈奏,而且將斲琴本身視為一種藝術創作。適逢古琴藝術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我們與蔡昌壽斲琴學會合作,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定義的兩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 「傳統手工藝」和「表演藝術」的結合為切入點,向觀眾展示古琴藝術在香港傳承的一點薪火。

展覽主題圍繞斲琴和彈琴藝術,貫串琴人、琴器、琴絃、琴曲、琴譜,帶大家走進清幽淡雅的古琴世界。觀眾亦可從重構的斲琴工作間,認識製造古琴的主要工序和技巧,感受清音背後斲琴人的靈心巧手。
 




展品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