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贝热 — 俄罗斯宫廷遗珍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一〕及〔二〕
2013年2月6日 - 2013年4月29日
 

  

“法贝热 — 俄罗斯宫廷遗珍”专题网站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
香港文化博物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 与 费斯曼矿物博物馆联合筹划


法贝热是十九世纪末俄罗斯一代工艺的结晶。不久俄国革命爆发,它的光采虽然暂时淡去,但它那令人惊叹的工艺水平终为世人所认识,使它得以再次发光发亮,其璀璨夺目的光芒转眼间已化为永恒。在法贝热的众多工艺产品中,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呈献给俄罗斯皇帝的复活蛋。这些复活蛋不单为皇室主人带来连年惊喜,也为今天世界各地的观赏者带来惊艳。

是次展览得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和费斯曼矿物博物馆借出二百多件秘藏,藉着各种巧夺天工的珠宝用器和饰物,包括举世瞩目的复活蛋,将俄罗斯王朝的工艺秘珍重现眼前;透过这些难得一见的宫廷遗珍,让观众缅怀法贝热的显赫历史。


展览内容

展览主要介绍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俄罗斯的珠宝工艺成就,其中成就最卓著的珠宝师是彼得.卡尔.法贝热(1846–1920),他的作品因工艺精美、品质优良而广受欢迎,而他呈献给沙皇的复活蛋则代表着俄罗斯珠宝工艺的巅峰。

展览会分为三大单元,即“法贝热的历史”、“宫廷掠影”以及“美的再现”三大部份,从不同角度展示俄罗斯在这一时期的文化成就。

第一单元会介绍法贝热本人及其公司的历史。第二单元则会介绍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以及末代沙皇和法贝热的密切关系,并且会展出一些御用订制品乃至一些皇室的日用品。至于整个展览的核心无疑是其中的四枚复活蛋。这一部份还会介绍法贝热和其他当时著名的俄罗斯珠宝艺术家为皇室用于赏赐和外交往来而制作的馈赠品。至于第三个单元则从宗教器物、民间珍宝如银器以及各式珠宝这三个方面集中呈现俄罗斯工匠的高超制作技艺。


纪录片播放

位于本馆地下的视听导赏厅会于展期内播放一出名为《法贝热杂忆》(2011)的纪录片。法贝热倾尽一生心血建立了他的珠宝王国,并且赢尽赞誉。可惜好景不常,随着俄罗斯王朝的终结,他的珠宝王国也步向没落。本片以随笔的手法记录了法贝热的艺术及其王国的兴衰。

语言:俄语
字幕:中文
片长:约25分钟

 
入场费

“法贝热 — 俄罗斯宫廷遗珍”特别展览门票
入场费(一人一票计)
星期四至星期一
星期三
标准票(成人)
$20
$10
团体票(二十人或以上团体)
$14
$7
优惠票(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
$10
$5
* “法贝热 — 俄罗斯宫廷遗珍”特别展览门票适用于参观香港文化博物馆其他同期展览。
* 博物馆通行证及四岁以下儿童免费。
* 博物馆周票并不适用于是次特别展览。
* 学校、注册慈善及非牟利团体,若以团体形式参观而人数为二十人或以上则可以书面申请免费入场。请按此下载申请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