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一)及(二)
2014年6月7日 - 2014年9月15日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
故宮博物院合辦

「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展覽帶你跨越世界各地,貫穿不同時代,探討椅子這日用家具在人類生活上所佔的不同位置。

來自世界著名博物館的珍貴寶座及椅凳將首次匯聚香港展出。展覽介紹椅子的演變、椅子作為權力和身份的象徵、椅子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其中涉及衣食住行及社交活動)、椅子在宗教及信仰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椅子與政治、經濟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關係。

展品包括古代及稀世椅子、王室貴族和平民的椅子、具特別功能及專為某些行業而設計的坐具,以及供男士、婦女、兒童和長者使用的椅凳等。展覽還會展出反映香港昔日社會民生的椅子,包括有鄉間及廟會用的椅凳、傳統婚禮的大紅花轎、理髮店的椅子等。

文化博物館這次展覽,透過古今中外的椅子種種不同面貌,介紹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旁及各地的歷史、文化及藝術,讓觀眾領會箇中妙趣。

博物館將舉行以椅子為主題的活動,詳情請按此參閱。

入場費

入場費(一人一票計) 標淮票 (成人) 團體票 (20人或以上團體) 優惠票 #
「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特別展覽

(7.6.2014 - 15.9.2014)
星期四至星期一:
$20

星期三:
$10
星期四至星期一:
$14

星期三:
$7
星期四至星期一:
$10

星期三:
$5
「卓椅非凡:穿梭時空看世界」及「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畑勲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套票 ^

(7.6.2014 - 31.8.2014)
星期四至星期一:
$30
星期四至星期一:
$21
星期四至星期一:
$15
  1. # 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護人)及60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出示有效證明文件後可購買優惠票。
  2. * 是次展覽門票適用於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其他同期一般展覽。
  3. * 博物館通行證及月票持有人與四歲以下小童免費入場。
  4. ^ 參觀人士如欲於星期三參觀同期兩個特別展覽,可到售票處一並購買所需要之特別展覽門票。

開放時間

星期一、星期三至五為上午10時至晚上6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逢星期二不作開放(公眾假期除外)。

參觀守則

  • 為保護知識產權,展場內一律嚴禁拍照或錄影,如未獲授權而拍照或錄影者將被邀離場。
  • 請勿塗污或損毀展場內的展品、裝置、牆壁及設施。
  • 請勿攜帶大型行李進入展場。
  • 參觀期間請保持安靜,請勿在展場內喧嘩、奔跑、嬉戲及飲食,請避免在展場內使用手提電話通話。

惡劣天氣博物館開放情況

  1. 八號或以上烈風或暴風信號: 博物館將會關閉。倘若八號或以上烈風或暴風信號除下時,距離博物館閉館時間不足兩小時,當日將不會開放。
  2. 黑色暴雨警告: 若博物館經已開放,則開放時間維持不變。若黑色暴雨警告在博物館開放前經已生效,博物館將不會開放,直至黑色暴雨警告除下。倘若除下時距離博物館閉館時間不足兩小時,當日將不會開放。

公眾導賞安排:

如8號或以上風球於公眾導賞開始三小時或以前除下,該節導賞將如期舉行。當黑色暴雨警告發出時,已開始的公眾導賞會繼續進行,未舉行的導賞均會取消。如黑色暴雨警告於導賞開始三小時或以前除下,該節導賞將如期舉行。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辦公時間內致電2180 8188或電郵至hkhm@lcsd.gov.hk

展品精選

鹿角椅

鹿角椅

清 康熙 (1661-1722)
中國
© 故宮博物院

 

埃及凳

約公元前1539-1295年
埃及 (薩卡拉)
布魯克林博物館,查爾斯‧埃德溫‧威爾伯基金會
(37.45E)

埃及凳

 

三合一沙發

約1850年,英國
布魯克林博物館,迪克S‧拉姆齊基金會
(53.20.1)

 

痛風椅

約1800年製
法國
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

痛風椅

 

阿散蒂部落凳

© 大英博物館托管會,版權所有。

 

扶手椅(談話椅)

法國
十六世紀下半葉及十九世紀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借出,羅伯特‧萊曼藏品,
1975年(1975.1.2036)
圖像版權©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圖像出處:紐約藝術資源圖庫

扶手椅(談話椅)

 

黑漆髹金雲龍紋交椅

清 早期
中國
© 故宮博物院

 

雙座嬰兒車

1970年代前
香港文化博物館藏品
文玉平先生捐贈

雙座嬰兒車

 

木、黃銅和皮革製人像椅

非洲剛果
剛果民主共和國
© 大英博物館託管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