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香江藝韻 — 饒宗頤教授百歲學藝展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
2015年12月2日至8日

時間:  2015年12月2日:  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15年12月3日:  上午9時至下午3時, 
晚上7時至8時;
 
  2015年12月4日至7日:  上午9時至晚上8時;  
  2015年12月8日:  上午9時至下午1時  

免費入場

民政事務局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香港大學籌劃
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藝術推廣辦事處、香港公共圖書館、西泠印社及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協辦

支持單位:饒宗頤文化館、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國際創價學會、香港國際創價學會、澳門國際創價學會、澳門饒宗頤學藝館、饒宗頤美術館、廣州市饒宗頤學術藝術館、潮州市饒宗頤學術館、天一閣博物館、敦煌研究院、饒學研究基金及饒宗頤基金

 

當代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學貫中西,博古通今,且擅長書畫藝術和文學創作,成就卓越。時值饒教授百歲華誕,特別舉辦是次展覽以表揚他對研究和宣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貢獻,展品包括饒教授的書畫墨寶、學術著作、手稿及信札等,全面地展示其超過八十年的學術和藝術成果。

特別一提,饒教授自1940年代由潮州來香港定居,一直對本地風光保持著濃厚興致,經常到處遊覽寫生,這次展覽便特別展出約四十件饒教授以香江景致為題的珍貴作品。在這多幅畫作中,饒教授或以古人筆法入畫,或混合中西畫風以描繪眼前之景,既繼承著中國文人畫的精神,卻又不拘泥於傳統的限制,其筆下的香港景色別具韻致,處處流露他對香江的深摯情感。

此外,香港中央圖書館將於展覽期間舉辦公眾講座,讓市民深入淺出地了解饒教授的學藝成就和生活點滴。

公眾講座(免費入場)

日   期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時   間 下午6時30分至晚上8時30分
地   點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題及講者 1. 饒宗頤教授的「求真、求是、求正」
講者︰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
2. 師古、師自然、師心的進程
講者︰鄧偉雄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藝術))
3. 饒宗頤教授的治學之道
講者︰鄭煒明博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學術))
語   言 粵語

 

展品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