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 大英博物館奧運珍藏展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一〕、〔二〕及聚賢廳
2008年8月3日 - 2008年11月24日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大英博物館托管會主辦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 大英博物館奧運珍藏展」,帶大家飛越時空,娓娓道來古代奧運會的故事,及其與現代奧運會的關係。展覽是配合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香港協辦奧運馬術比賽而特別呈獻予香港市民的重點文化節目,並獲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全力支持。


是次展覽精選了超過110件大英博物館的奧運珍品,包括雕塑、陶器、金器、青銅器、錢幣和獎牌等等,而當中聞名於世的大理石雕像「擲鐵餅者」,更是大英博物館首度容許赴港展出,市民可近距離欣賞這件雄偉的藝術珍品。展覽介紹奧林匹亞的運動場地、古代奧運的比賽項目、表揚勝利者的儀式、宗教活動、現代奧運會的發展,並回顧中國和香港參與現代奧運會的歷史。


為加深市民對古代奧運會的認識,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展覽特闢教育角,並推出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和教育資源套,讓市民一同投入這個古代的運動盛事。


 


展品精選

擲鐵餅者大理石雕像 擲鐵餅者大理石雕像
公元2世紀 羅馬帝國時期

雕像展示著一位赤裸、典雅、恆久青春的運動員,捕捉了鐵餅脫手飛出前一刻的神態。



1比200模型,展示奧林匹亞在約公元前100年的原貌

1比200模型,展示奧林匹亞在約公元前100年的原貌


黑繪雙耳瓶 — 泛雅典娜節獎品 黑繪雙耳瓶 — 泛雅典娜節獎品
約公元前530至 520年雅典製
希臘時期

五項全能中三個項目的參賽者:跳遠、標槍和鐵餅。



非洲拳擊手赤陶小雕像
公元前2至1世紀 羅馬帝國時期
相信為意大利製

又老又禿的拳擊手受到當頭一擊,向後踉蹌。

非洲拳擊手赤陶小雕像


飾有愛神木葉和果實的黃金桂冠 飾有愛神木葉和果實的黃金桂冠
公元前400至300年 伊特魯里亞時期



1908年倫敦奧運會獎牌

1908年倫敦奧運會獎牌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