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上下 — 香港戲院與粵劇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六〕
2008年10月19日 - 2009年5月18日
 
太平、高陞、利舞臺、中央、普慶、東樂……這些看似熟悉又陌生的戲院名字,曾經見證粵劇最光輝的時刻。隨著城市發展和娛樂的多樣化,具規模的粵劇戲院逐漸消逝。要感受昔日粵劇戲院的氣氛、戲台、戲班以及伶人台上的風采等,「戲台上下 — 香港戲院與粵劇」展覽將為你再次拉開這些經典戲院的帷幕。


2006年本館承蒙太平戲院前院主源碧福女士捐贈一千多項與粵劇相關的文物,促使本館構思以粵劇戲院發展為題的展覽。是次展覽透過照片、圖則、座位表、戲票、模型等,具體地展示昔日規模宏大的粵劇戲院面貌,並進一步剖析戲院的社會功能及其與戲班的關係。


為配合展覽,展廳內會重構一個粵劇舞台,提供粵劇服飾,讓你一嘗粵劇紅伶踏台板的體驗。展廳內設有「小小佈景師」遊戲,讓你為不同的粵劇場景選配佈景和道具,體驗設計舞台佈景的趣味。


 
展品精選

「覺先聲劇團」薛覺先、上海妹於普慶戲院演出《西施》舞台劇照 「覺先聲劇團」薛覺先、上海妹於普慶戲院演出
《西施》
, 舞台劇照

1939年
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戲曲資料中心提供



太平戲院觀眾席
1909年
政府檔案處
歷史檔案館提供

太平戲院觀眾席


「義擎天劇團」於高陞戲園(院)演出戲橋 「義擎天劇團」於高陞戲園(院)演出戲橋
1913年
源碧福女士捐贈



虎道門簾一對,是演員出入舞台的通道。
虎道門簾一對,是演員出入舞台的通道。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