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一﹞及﹝二﹞
2008年12月21日 - 2009年2月16日
 
由國家文化部港澳臺文化事務司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主辦,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民族博物館與香港文化博物館聯合籌劃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將於2008年12月21日至2009年2月16日期間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本次展覽通過大量的圖片(326幅)、實物(102件/套)和藝人現場表演,使觀眾對中國非物質文化的表現形式、表現方法有更為深入的認識。


本次展覽內容豐富,展品涉及到中國民眾生活的各個方面,如民謠諺語、歌舞雜技、戲曲曲藝、民間美術、民俗禮儀、工藝製作、傳統醫藥等等。其中的水書體現了水族人民獨特的文字符號體系;藏族外科手術器械證明了歷史悠久的藏醫學外科手術技術的高超與精湛;維吾爾族木卡姆演奏樂器讓人們領略到民族音樂的美妙;黎族龍被堪稱黎族在紡、織、染、繡四大工藝中技術最高超的作品,且在其人生禮儀中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宛如雲霞的雲錦代表了木機妝花手工織造技藝的恒久魅力;北京料器、「麵人湯」麵塑、秸杆紮刻的故宮角樓、精工鑲嵌的屏風等,以其非凡的技藝、靈動的造型展示了創造者的智慧與巧思;粵劇服飾、京劇場景傳遞了中國戲曲的博大精深和美侖美奐。


為使觀眾有直觀的感受,本次展覽還充分利用資料庫、GIS和FLASH等先進技術,通過點擊,觀眾可以聆聽「中國聲音」、感受「中國時間」、瀏覽「風俗地圖」、嘗試「剪紙遊戲」。


本次展覽還在開幕期間(2008年12月21日至26日) 邀請「麵人湯」麵塑傳承人湯夙國、北京金漆鑲嵌製作技藝傳承人萬紫、冀派內畫傳承人王海麗、北京料器傳承人劉星、南京雲錦研究所展示人員、武強年畫傳承人劉國勝、棕編傳承人王文定進行現場技藝展示,春節期間(2009年1月30日至2月2日) 更邀請藝人演出唐山皮影戲。


 
展品精選

藏族外科手術器械 藏族外科手術器械
西藏
清代
青海藏醫藥文化博物館館藏



曾安堂涼茶壺
香港
20世紀30至40年代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藏
曾石四明女士捐贈

曾安堂涼茶壺


料器 — 花料馬 料器 — 花料馬
邢蘭香
北京
20世紀80年代



雲錦 — 織金九龍壁妝花緞
南京
20世紀90年代
南京雲錦研究所館藏

雲錦 — 織金九龍壁妝花緞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