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園生輝 ─ 唐滌生與任劍輝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一〕及〔二〕、聚賢廳
2009年12月20日 - 2010年9月27日
 
「大師的風采」專題節目

慶祝粵劇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在粵劇壇上,唐滌生與任劍輝的名字相信無人不曉。唐滌生被譽為粵劇編劇界的一代大師,一生編寫了四百多齣粵劇。他編寫的劇本,劇情緊湊,辭藻秀麗,風靡古今戲迷。有「戲迷情人」之稱的任劍輝,活躍藝壇四十多載,演出劇目多不勝數,傾倒一代又一代的戲迷。一編一演,兩人在梨園史上寫下一頁頁輝煌的篇章;兩人的粵劇作品亦曾改拍成電影,對保存香港粵劇藝術起著重要的作用。


2009年是唐滌生逝世50周年及任劍輝逝世20周年,為對兩位戲壇前輩表達敬意和懷念,紀念展透過劇本、戲橋、劇照、唱片、戲服和電影片段,回顧兩位梨園瑰寶在粵劇及戲曲電影等方面的成就和貢獻。此外,唐滌生的西洋畫作、戲曲人物造型圖和書法真跡亦首度展出,與任白慈善基金慷慨借出任姐的珍貴文物,相互輝映,彌足珍貴。


為配合是次展覽及紀念任劍輝逝世20周年,本館印製一套四款明信片,每款明信片分別由 20.12.2009 / 1.3.2010 / 17.5.2010 / 1.8.2010 起送贈。參觀者須憑當日有效的博物館入場門票或入場證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20.12.2009         1.3.2010          17.5.2010          1.8.2010



 
展品精選

《花木蘭》電影特刊 《花木蘭》電影特刊,

1951年12月29日首映

何志馨女士捐贈



唐滌生繪《富士山之戀》人物造型設計手稿 唐滌生繪《富士山之戀》人物造型設計手稿

唐滌生繪《富士山之戀》人物造型設計手稿
1953年


《帝女花》粵曲唱片 《帝女花》 粵曲唱片
1961年
任劍輝、白雪仙主唱

王潔筠女士捐贈



唐滌生書法(局部)
水墨紙本手卷
1957年

唐滌生書法(局部)


(左起)靚次伯、唐滌生、鳳凰女、吳君麗討論《白兔會》的劇情 (左起)靚次伯、唐滌生、鳳凰女、吳君麗討論《白兔會》的劇情
1958年

吳君麗女士捐贈



編劇大師唐滌生

吳永彬先生提供

編劇大師唐滌生


「戲迷情人」任劍輝 「戲迷情人」任劍輝

何志馨女士捐贈



「仙鳳鳴劇團」第八屆演出特刊(內頁)
劇目:《再世紅梅記》

1959年

何淑英女士捐贈

「仙鳳鳴劇團」第八屆演出特刊(內頁)
劇目:《再世紅梅記》


麗聲劇團《香羅塚》泥印劇本(內頁) 麗聲劇團《香羅塚》 泥印劇本(內頁)
唐滌生編撰
1956年11月4日

吳君麗女士捐贈


(左起)任劍輝、白雪仙演出 《牡丹亭驚夢》舞台劇照
1968年

何志馨女士捐贈
(左起)任劍輝、白雪仙演出《牡丹亭驚夢》舞台劇照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