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遊者 ─ 社會紀實攝影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及〔六〕
2010年6月20日 - 2011年1月3日
 
「香港攝影系列」展覽二

香港文化博物館十周年誌慶節目

城市空間、社會現象、急於消失的變遷,是圍攏在都市人周遭的生活事物。攝影師往往也喜歡以此為題材,運用一雙攝影眼拍下照片,漸成為紀實攝影中的「社會風景攝影」學派。他們就像一眾城市漫遊者,聚焦在居住和遊歷的社會景觀上,透過影像,思考社群與環境變遷的因緣,甚至道出一些論述和批判。


是次展覽由資深攝影及教育工作者馮漢紀先生、「pH5攝影連動」創辦人之一黃啟裕先生及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講師黃淑琪女士擔任客席策展,選粹自35組攝影師作品約260多幅涵蓋1950年代至當今的傑出社會風景攝影佳作,並按作品專注面劃分為「街頭攝影」、「社會紀實攝影」、「新地景主義攝影」和「觀念及矯飾攝影」四個類別,綜覽當代香港紀實攝影的發展面貌。


參展藝術家:

又一山人、翟偉良、陳迹、陳廣源、陳偉民、張康生、趙嘉榮、蔡旭威、朱德華、鍾文略、安杰路.哥密斯、馮建中、吳文正、高志強、賴朗騫、劉清平、梁家泰、梁志和與黃志恆、馬琼珠、吳世傑、沈嘉豪、岑允逸、蘇慶強、蘇秀儀、孫樹坤、鄭瑋玲、謝至德、謝明莊、尹子聰、米高.沃爾夫、王希慎、黃勤帶、王禾璧、
邱良及余偉建。


序言


館長的話 ─ 劉鳳霞館長


策展人的話 ─ 馮漢紀先生


專題文章


後公共影像時代的香港景物攝影 ─ 黎健強


呼吸攝影 ─ 楊陽


香港攝影中的城市與「超現實性」 ─ 小西

 
藝術家精選展品

City Flâneur: Social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