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
上午9時至下午8時
2011年10月9日 - 2011年10月27日
 
為加強內地與香港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展現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國家文化部與香港民政事務局聯合主辦「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全面介紹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發展及其保護工作,並介紹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於二○○六年四月正式生效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概況。展覽將展出內地及香港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品,並有八位國家級名錄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作現場示範,向觀眾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

 
豐富多彩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有著悠久的文明史和優良的文化傳統。五千多年來,生活在這片廣袤土地上的五十六個民族,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口頭文學以及作為其載體的語言;傳統美術、書法、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和雜技;傳統技藝、醫藥和曆法;傳統禮儀、節慶活動等民俗;傳統體育和遊藝及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其多姿多彩的表現形式和寓意深刻內涵,成為中華精神家園構成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片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提供
貴州安順地戲 貴州安順地戲


少林功夫 — 單刀 少林功夫 — 單刀


中醫診法 — 推拿 中醫診法 — 推拿


山東琴書 山東琴書


媽祖信俗 媽祖信俗


廈門漆線雕技藝 廈門漆線雕技藝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香港的新里程

隨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公約》)於二〇〇六年四月在港生效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進入一個新里程。本展覽介紹在《公約》生效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開展的一系列保護工作,如申報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進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及研究,並向公眾宣傳、推廣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等。
中元節‧潮人盂蘭勝會 中元節‧潮人盂蘭勝會


民間信俗‧長洲太平清醮 民間信俗‧長洲太平清醮


端午節‧大澳龍舟遊涌 端午節‧大澳龍舟遊涌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 中秋節‧大坑舞火龍


傳統手工技藝‧涼茶 傳統手工技藝‧涼茶


傳統戲劇‧粵劇
(林家聲先生提供照片)
傳統戲劇‧粵劇(林家聲先生提供照片)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