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重情隆:回歸賀禮精選
香港文化博物館
二樓迴廊
2012年6月20日 - 2013年2月25日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全國三十一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均送贈賀禮予香港特別行政區,以誌慶香港回歸。這些賀禮包括刺繡、陶瓷、漆器、掛毯、木雕和石雕等。禮品均體積宏偉,工藝卓絕,鬼斧神工,堪稱中國近代的藝術瑰寶。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五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五件難得一見的回歸賀禮,讓市民大眾來一齊分享這份隆情厚意。

 
展品精選

永遠盛開的紫荊花

雕塑
中央人民政府贈送的回歸賀禮

雕塑表面貼金箔,基座用「四川紅」花崗岩雕造,盛開的紫荊花昭示著香港的未來永遠繁榮及昌盛。
永遠盛開的紫荊花


天涯共此時 天涯共此時

貝雕
海南省贈送的回歸賀禮

禮品所用貝殼為南沙群島稀有之物,生長期六十年以上。六個如意組成浪花寓意祝願香港六百萬同胞萬事如意;海浪托起的雙貝寓意共合,象徵圓滿美好。


松花紫荊情繫根

松花硯
吉林省贈送的回歸賀禮

禮品由三部分組成:上方為吉林省長白山麓特產松花石雕刻而成的巨硯,下方為長白山百年古木的巨大樹根,中間銜接木雕紫荊花飾帶。三者融為一體,寓意吉林省人民慶祝香港百年回歸,兩地人民情繫祖國,共創繁榮的心願。
松花紫荊情繫根


紫荊歸春 紫荊歸春

福桃花瓶
黑龍江省贈送的回歸賀禮

瓶體以黑龍江特產福桃(山核桃)製成,高一九九七毫米,紀念香港回歸祖國的時間;底座高三十七厘米,寓意三千七百萬黑龍江人民。圈足鎦金裝飾帶上的水紋象徵黑龍江,表達黑龍江人民對香港和平昌盛、紫荊盛開的美好祝願。


應縣木塔模型

山西省贈送的回歸賀禮

山西省應縣木塔建於九百多年前,歷經多次戰火及地震等自然災害,至今巍然屹立。木塔模型以優質核桃木按1:20比例縮製,如實地再現木塔的雄姿和風采。
應縣木塔模型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