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展覽
(《根與魂—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活動)
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
上午9時至下午7時
2012年6月15日 - 2012年6月21日
 
四川素有「天府之國」雅譽,歷史淵源久遠,文化積澱沉重。雖經歷二OO八年五月十二日的汶川大地震,川人始終傳承著輝煌燦爛的蜀文明,續延和忠守四川獨特的非物質文化,用生命守護著四川的精神家園。本展覽以傳統技藝展示四川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現川人在人類文化多樣性保護上不懈的孜孜追求。

《西蜀天工》: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展覽分為三個主要部份,第一部份及第二部份分別介紹「成都宣言」及「成都倡議」,展現中國及國際社會對保護非遺的決心。展覽的第三部份以文字、展品及圖片介紹四川二十四項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綿竹木版年畫、成都漆藝、新繁棕編、徐氏泥彩塑等。另有八個代表性傳承人在現場示範,項目包括藏族唐卡、羌繡、綿竹木板年畫等,向觀眾展現技藝非凡的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

 
羌族刺繡 羌族刺繡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龔扇》第五代傳承人龔倩展示其技藝


《龔扇》第五代傳承人龔倩展示其技藝


藏族車模技藝 藏族車模技藝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成都銀花絲製作技藝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成都銀花絲製作技藝


新龍藏式藥泥面具製作技藝 新龍藏式藥泥面具製作技藝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