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 - 尋找工具設計的生活智慧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
聚賢廳
2005年10月22日 - 2005年11月14日
 
與「民間博物館計劃」合作


在不同的行業,許多人會根據自己的需要度身設計合適的工具,又或者改裝現成的工具令它們更切合所需。這些創意靈感不但促進了工作效率,還改善了我們生活的質素。可惜這些創意往往缺乏紀錄,甚至不被重視,以至為主流的設計歷史所忽略。


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民間博物館計劃合作舉行工作坊,在過去數個月間與工作坊的參與學校一起搜集資料和研究,搜集了大量個案,發展成展覽。其中有就地取材的設計、有「頂檔」性質的設計、有將現成物品改裝或賦與嶄新用途、有以一人之力克服公共設施之不足……範圍包括五金、三行、大牌檔、學校和住家等。從傳統設計角度看,也許這些工具都是粗糙隨意,但當中的生命力和逼切性卻不容置疑。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能提供另一角度去看設計和生活。


 
展品精選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