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劃人間 — 黃新波版畫回應展
為配合「深刻人間 — 黃新波的藝術歷程」展覽,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版畫工作室合作,由2011年4月起舉辦了一系列配套活動,於本館一樓迴廊舉行「刻劃人間 — 黃新波版畫回應展」,一方面讓觀眾瞭解和欣賞這位中國版畫藝術先驅的作品,認識不同種類的版畫技法,同時藉此展示新生代的版畫創作,提升大眾特別是年輕人對版畫的興趣。

黃新波先生戰後曾在香港生活,他與友人於1946年創立「人間畫會」,從事展覽策劃等推廣文化活動,透過藝術創作實踐「畫今天的理想、幻想」及「畫明天的現實」等理念。在配套活動「刻劃人間 — 版畫研習四步曲」全期六節的課程中,導師向中學組及大專組同學介紹黃新波先生的事蹟與作品特色,同時,學員跟隨導師的指導,以「刻劃人間」為題,分別運用凹版、凸版、平版、孔版(絲網印刷)、藍印等版畫技法進行創作,對現今「人間」作不同視角的描繪;作品中透露了他們對環境問題、社會現象、人倫關係、美學價值和金錢衝擊等各方面的感受與體會。優秀作品於回應展內展出,與黃新波先生的版畫作品隔代呼應。展期至3月26日。

展覽開幕花絮

大專組及中學組同學於展覽開幕當日與主禮嘉賓合照。

同學們的優秀作品於館內一樓迴廊展出。


「刻畫人間 — 版畫研習四步曲」活動花絮

導師向中學組的學員介紹黃新波先生的生平事蹟和創作風格。
導師向學員示範印製版畫的
要訣。
學員在導師的指導下製作其絲印
作品。


返回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