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佩饰 珠宝演绎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三)及(四)
2008年5月17日 - 2009年2月16日
 
香港设计系列六


许多人认为珠宝的作用只限于装饰,衬托身份或展现本身的美态。这种想法无疑是忽视了珠宝佩饰在历史文化上扮演的角色及至珠宝工业对香港经济发展所发挥的功能。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也跟珠宝扯上关系,也体现过它某些相关价值。这些价值并非珠宝本身所固有,而是源于社会和历史因素,例如身份地位、纪念致敬、潮流时尚等。其中现代珠宝工匠及设计师尤擅于演绎这些相关价值,他们的设计具有突显珠宝设计师和佩戴者个人风格的功能。


“香港设计系列六:生活佩饰 珠宝演绎”是香港设计系列最后一个展览,邀请了罗启妍小姐担任客席策展人,从三个领域探索佩戴珠宝的意义:1) 喻意与历史—珠宝是个人装饰物品,但同时也有着实用功能和许多象征意义;2)香港珠宝业的发展—从传统金铺、到产品运销全球的原件制造(OEM)和原创设计管理(ODM),以至近年崛起的原创品牌管理模式(OBM);及3)珠宝品牌和潮流—10个本地著名珠宝制造品牌及设计师品牌将应邀展出不同年代的代表作品,并同场展示三位年轻设计师的实验性作品。



生活佩饰 珠宝演绎



录像节目



设计师罗启妍(片长:约12分钟)



设计师邝美贞(片长:约7分钟)



设计师程诗贤(片长:约3分半钟)



 
展品精选

“中国水墨”系列 — 戒指 “中国水墨”系列 — 戒指
Peter Baer



抽象美学:“圆形 — 结构重复” — 戒指
杨卓勋

抽象美学:“圆形 — 结构重复” — 戒指


淡水珠、橙及黄宝、啡钻和白钻胸针及耳环 淡水珠、橙及黄宝、啡钻和白钻胸针及耳环
罗启妍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