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乐园 ─ 罗冠樵的艺术世界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五〕
2008年7月13日 - 2009年3月2日
 
说起《儿童乐园》,你会想到漫画专栏“小圆圆”,还是“西游记”呢?你认识当中的幕后功臣罗冠樵吗?


出生于1918年的罗冠樵,中学时代已从师学习中国画。1938年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主修西洋画。1947年罗氏移居香港,于1953年创办《儿童乐园》,并同时肩负主编及画家的身份,是香港早期的插画家之一。他编绘的漫画作品风格清新,取材多源自日常生活,体现了当时香港的社会文化及儿童的爱好。除了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为目标,他更希望以童心来改变社会,主张艺术应能达到社会教化的功能,以体现“人生的美感”。


罗氏50多年来坚毅创作,艺术生命涉猎的领域十分广泛,除漫画外,他一生亦致力推动国画创作,其作品题材丰富,包括山水、人物、花鸟、动物及书法等。国画作品中的岭南儿童题材教人印象深刻,人物描绘细腻生动,表现儿童在乡间及城市的生活及游戏。


《儿童乐园》的内容包罗万有,俨如一本为儿童编撰的百科全书。“儿童乐园 ─罗冠樵的艺术世界”展览,将参照这部经典儿童刊物的纲目,展示罗氏丰富多样的艺术作品,让观众在作品之间自由穿梭,从不同角度欣赏罗冠樵的艺术才华,走进他多采多姿的艺术世界。


 
展品精选

四季佳节百子图 四季佳节百子图
罗冠樵
1996
水墨设色纸本



承认错误
罗冠樵
1953
《儿童乐园》11期

承认错误


呼拉圈 呼拉圈
罗冠樵
2005
水墨设色纸本



“僧道斗法” 漫画初稿
罗冠樵
1979
钢笔纸本

“僧道斗法”漫画初稿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