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台上下 — 香港戏院与粤剧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六〕
2008年10月19日 - 2009年5月18日
 
太平、高升、利舞台、中央、普庆、东乐……这些看似熟悉又陌生的戏院名字,曾经见证粤剧最光辉的时刻。随着城市发展和娱乐的多样化,具规模的粤剧戏院逐渐消逝。要感受昔日粤剧戏院的气氛、戏台、戏班以及伶人台上的风采等,“戏台上下 — 香港戏院与粤剧”展览将为你再次拉开这些经典戏院的帷幕。


2006年本馆承蒙太平戏院前院主源碧福女士捐赠一千多项与粤剧相关的文物,促使本馆构思以粤剧戏院发展为题的展览。是次展览透过照片、图则、座位表、戏票、模型等,具体地展示昔日规模宏大的粤剧戏院面貌,并进一步剖析戏院的社会功能及其与戏班的关系。


为配合展览,展厅内会重构一个粤剧舞台,提供粤剧服饰,让你一尝粤剧红伶踏台板的体验。展厅内设有“小小布景师”游戏,让你为不同的粤剧场景选配布景和道具,体验设计舞台布景的趣味。


 
展品精选

“觉先声剧团”薛觉先、上海妹于普庆戏院演出《西施》舞台剧照 “觉先声剧团”薛觉先、上海妹于普庆戏院演出
《西施》
, 舞台剧照

1939年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戏曲资料中心提供



太平戏院观众席
1909年
政府档案处
历史档案馆提供

太平戏院观众席


“义擎天剧团”于高升戏园(院)演出戏桥 “义擎天剧团”于高升戏园(院)演出戏桥
1913年
源碧福女士捐赠



虎道门帘一对,是演员出入舞台的通道。
虎道门帘一对,是演员出入舞台的通道。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