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
上午9时至下午8时
2011年10月9日 - 2011年10月27日
 
为加强内地与香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展现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国家文化部与香港民政事务局联合主办“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全面介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发展及其保护工作,并介绍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二○○六年四月正式生效后,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概况。展览将展出内地及香港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并有八位国家级名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作现场示范,向观众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丰富多彩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着悠久的文明史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五千多年来,生活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五十六个民族,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活动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寓意深刻内涵,成为中华精神家园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片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贵州安顺地戏 贵州安顺地戏


少林功夫 — 单刀 少林功夫 — 单刀


中医诊法 — 推拿 中医诊法 — 推拿


山东琴书 山东琴书


妈祖信俗 妈祖信俗


厦门漆线雕技艺 厦门漆线雕技艺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的新里程

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公约》)于二〇〇六年四月在港生效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进入一个新里程。本展览介绍在《公约》生效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开展的一系列保护工作,如申报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及研究,并向公众宣传、推广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中元节.潮人盂兰胜会 中元节.潮人盂兰胜会


民间信俗.长洲太平清醮 民间信俗.长洲太平清醮


端午节.大澳龙舟游涌 端午节.大澳龙舟游涌


中秋节.大坑舞火龙 中秋节.大坑舞火龙


传统手工技艺.凉茶 传统手工技艺.凉茶


传统戏剧.粤剧
(林家声先生提供照片)
传统戏剧.粤剧(林家声先生提供照片)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