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情 ─ 香港公共房屋发展五十年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一〕及〔二〕
2004年6月2日 - 2004年10月11日
 
1953年圣诞夜石硖尾六村一场大火揭开了香港公共房屋发展的序幕,自此以后一幢幢的徙置大厦遍布港九各地,七十年代公屋的发展更带动香港人口向新市镇迁移。今天仍有超过三百万市民居于公共屋邨或政府资助出售的屋苑中。


本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香港房屋委员会合办,透过不同年代的历史图片、重构的徙置大厦、家居陈设和不同时期公屋住户的访问片设,回看香港公共房屋发展,与市民重温不同年代公屋居民的生活点滴。
 
展品精选

一九五三年圣诞节,陷于火海的石硖尾寮屋区。 一九五三年圣诞节,陷于火海的石硖尾寮屋区。



大火后的石硖尾寮屋区。

大火后的石硖尾寮屋区。


首批在石硖尾兴建的一型徙置大厦。 首批在石硖尾兴建的一型徙置大厦。



在徙置大厦走廊煮食的居民。

在徙置大厦走廊煮食的居民。


政府自1964年推出公共房屋政策白皮书后,大型公共屋邨陆续出现,楼宇向更高空发展。 政府自1964年推出公共房屋政策白皮书后,大型公共屋邨陆续出现,楼宇向更高空发展。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