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当代中国书籍设计展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五〕
2004年8月16日 - 2005年1月24日
 
“设计∞”展览系列二


书籍在中国古代除了是知识的载体外,更有着尊崇的地位,一般人都会珍而藏之;中国传统书籍装帧尚儒雅,尤以明清以来最为流行的线装本,竖排右翻,清雅简朴,更是传统文化的表征。


二十世纪初西方印刷技术和书籍设计概念传入,使中国书籍装帧有了新的冲击和发展。今天谈书籍装帧,已不单局限于封面钉装和版式编排,而更是内容与形式的整合,达至艺术创作的境界。书籍设计师在书籍制作过程中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


“翻开:当代中国书籍设计展”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协办,集合了两岸四地多位设计师的精心杰作,合共五百多本书籍设计,藉以反映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当代书籍设计的新趋势,让市民有机会观赏到中国当代书籍设计繁花似锦的新貌。
 
展品精选

《北京民间生活百图》
《北京民间生活百图》
《北京民间生活百图》
设计师:吕敬人
中国
2001
36 (高)× 46 (阔)厘米



《黑与白》
设计师:吕敬人
中国
1995
21 (高)× 14.5 (阔)厘米

《黑与白》


《怀珠雅集》 《怀珠雅集》
设计师:吕敬人
中国
2003
18 (高)× 14 (阔)厘米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