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珍宝 ─ 新疆文物大展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一〕、〔二〕及〔六〕
2005年12月21日 - 2006年3月19日
 
新疆古称“西域”,扼古代东西方交通要冲,是中原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公元前二世纪,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了汉朝与西域,甚至与地中海沿岸地区的联系。经汉唐时期的积极经营,“丝绸之路”发展成为一个由多条路线组成的交通网,把大漠南北星星点点的绿洲诸国,以及草原民族迁徙和贸易的路线连接起来,推动几大地域文明的交流互动,曾经是世界历史发展的中心。


丝路上往来的商人、移民和僧侣,从东西南北带来了各地的物产、技术、文字、宗教信仰和生活习尚,造就西域丰富多彩的文化面貌。这次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鼎力支持,从新疆各地的博物馆、考古所和文物单位征集了共115组珍贵的文物,其中包括难得一见的黄金饰物、青铜器、佉卢文木简、纺织品、拜火教葬具、摩尼教和佛教文物等,介绍西域自青铜时期至14世纪多元纷陈的文化发展。观众更可以近距离看到新疆古尸和木尸的真面目,揭开新疆古代葬俗的神秘面纱。


由于气候条件特殊,新疆是世界上地下文物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而展示这批文物展场必须要达到极严格的温湿控制要求,所以新疆文物甚少外借展出,其中古尸更是得到国家文化部的特别批准才能到港参展。这个展览实在不可错过。


为帮助同学欣赏“丝路珍宝 ─ 新疆文物展”的文物,了解西域丰富多彩的文化面貌,教育组分别为高小及中一至中三同学设计工作纸,将于十二月推出。欢迎老师致电2180 8260预订工作纸,并于参观当日到接待处领取,派给同学使用。


“丝路珍宝 - 新疆文物大展”录音导赏服务

我们预先收录部分精选展品介绍,你可透过录音导赏,随意选择,一边细听介绍,一边欣赏珍宝。录音导赏备有粤语、普通话及英语,以供选择。由2005年12月21日至2006年3月19日,有兴趣人士,可即场租用,费用港币10元正。
 


展品精选

双陆木棋盘
双陆木棋盘
唐代(公元618 - 907年)
长20.8厘米、宽10厘米、高7.5厘米
1973年吐鲁番市阿斯塔那出土



石染典过所
唐开元二十年(732年)
长76.5厘米、宽28.8厘米
1973年吐鲁番市阿斯塔那509号墓出土

石染典过所


立耳圈足铜鍑 立耳圈足铜鍑
约公元前4至2世纪
高71厘米
1976年乌鲁木齐市南山出土



粟特文摩尼教徒书信
公元9至13世纪
长268厘米、宽26厘米
1981年吐鲁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出土

粟特文摩尼教徒书信


扎滚鲁克男子 扎滚鲁克男子
约公元前800年
身高1.76米
1985年且末县扎滚鲁克出土



毛布裙衣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 - 221年)
长63厘米
1996年且末县扎滚鲁克出土

毛布裙衣


人首形陶水注 人首形陶水注
唐代(618 - 907年)
残长17厘米
1976年和田县约特干遗址出土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