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 - 寻找工具设计的生活智慧展览
香港文化博物馆
聚贤厅
2005年10月22日 - 2005年11月14日
 
与“民间博物馆计划”合作


在不同的行业,许多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度身设计合适的工具,又或者改装现成的工具令它们更切合所需。这些创意灵感不但促进了工作效率,还改善了我们生活的质素。可惜这些创意往往缺乏纪录,甚至不被重视,以至为主流的设计历史所忽略。


香港文化博物馆与民间博物馆计划合作举行工作坊,在过去数个月间与工作坊的参与学校一起搜集资料和研究,搜集了大量个案,发展成展览。其中有就地取材的设计、有“顶档”性质的设计、有将现成物品改装或赋与崭新用途、有以一人之力克服公共设施之不足……范围包括五金、三行、大牌档、学校和住家等。从传统设计角度看,也许这些工具都是粗糙随意,但当中的生命力和逼切性却不容置疑。我们希望透过这次展览能提供另一角度去看设计和生活。


 
展品精选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