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潮‧汐韻 - 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六〕
2007年11月11日 - 2008年8月4日
 
二次大戰以後,粵語流行曲不斷發展,漸漸成為香港流行音樂的主流。粵語流行曲不僅是香港普及文化的一部分,1980年代以後更廣為國內及海外華人所接受,影響至今。


2006年本館承蒙譚文玉女士和譚明玉女士慷慨捐贈羅文的遺物,促成本館構思舉辦有關香港粵語流行曲展覽。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共同籌劃和香港電台協辦。展品包括歌星的舞台服飾、音樂人的創作手稿和獎項。部分展品由本館藏品中挑選,部分由各公私營機構及熱心人士借予展出。透過展出文物、照片和視聽節目,展覽闡述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以及與社會轉變、傳媒推動和音樂工業發展等的互動關係。


歡迎大家來參觀「歌潮‧汐韻 - 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展覽,細味屬於我們的普及文化。


為配合是次展覽,本館印製一系列本地殿堂級歌星照片作為紀念品,於展覽期間分期送贈。參觀者須憑當日有效的博物館門券或博物館全年/半年入場證索取,先到先得,送完即止。有關派發詳情,請向本館職員查詢。


 
展品精選

唱片:許冠傑「半斤八兩」 唱片:許冠傑「半斤八兩」
1976
鳴謝環球唱片有限公司


唱片:譚詠麟「第一滴淚」
1986
鳴謝環球唱片有限公司
唱片:譚詠麟「第一滴淚」


唱片:梅艷芳「妖女」 唱片:梅艷芳「妖女」
1986
鳴謝華星唱片出版有限公司


唱片:張國榮「迷惑我」
1986
鳴謝華星唱片出版有限公司
唱片:張國榮「迷惑我」


顧嘉煇和黃霑在「真友情演唱會」中的演出 顧嘉煇和黃霑在「真友情演唱會」中的演出
1998
羅文歌演藝藏品


2008年是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音樂會三十周年
鳴謝香港電台
2008年是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音樂會三十周年


1970年代初的溫拿樂隊 1970年代初的溫拿樂隊
鳴謝鄭寶鴻先生


鄧麗君赤柱故居
1990年代
鳴謝香港鄧麗君歌迷會
鄧麗君赤柱故居


羅文孔雀羽毛服飾 羅文孔雀羽毛服飾
1996年
鳴謝譚文玉及譚明玉女士


許冠傑舞台服飾
1992年
鳴謝許冠傑先生
許冠傑舞台服飾


黃霑(後排右)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創會會員之一 黃霑(後排右)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的創會會員之一
1977年
鳴謝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