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妍彩 — 趙世光作品展
香港文化博物館
趙少昂藝術館
2008年4月27日 - 2008年11月17日
 
「趙少昂學生作品展覽系列」之三


趙少昂教授 (1905 – 1998) 曾在廣州和香港設立嶺南藝苑,在藝術教育方面貢獻良多。本館舉辦「趙少昂學生作品展覽系列」旨在介紹趙少昂學生的作品,以展示嶺南派繪畫的特色,並觀察其承傳和創新。


趙世光 (1916 – 2007) 早年曾參與抗日戰爭,日降後來港投身教育及美術工作,於1948年拜趙少昂為師,是趙少昂在港最早期的學生之一。1961年,趙氏與同們畫友籌組「今畫會」,其後並參與籌創「中國美術會」、「庚子畫會」、「香港嶺風畫會」及「香港美術研究會」等,多年來積極推動藝術發展,並大力支持內地教育建設。


趙氏於1958在香港舉辦首屆個展,此後在本港和海外多次舉辦畫展。趙氏畫風力求創新,在題材和技法上皆豐富多變,寫前人所未寫,藉筆墨反映時代。是次展出約四十件作品,其所繪之珊瑚魚、熱帶蘭、天堂鳥等異國珍禽奇花,拓闊嶺南派傳統的創作視野,用色大膽鮮麗,構圖獨特,明暗對比強烈,熱情洋溢,風格活潑。


 
展品精選

側眼嚴窺蛇鼠動 側眼嚴窺蛇鼠動
趙世光
1976
水墨設色紙本



白虎父子
趙世光
1997
水墨設色紙本

白虎父子


南非花鳥 南非花鳥
趙世光
2003
水墨設色紙本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