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樂園 ─ 羅冠樵的藝術世界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
2008年7月13日 - 2009年3月2日
 
說起《兒童樂園》,你會想到漫畫專欄「小圓圓」,還是「西遊記」呢?你認識當中的幕後功臣羅冠樵嗎?


出生於1918年的羅冠樵,中學時代已從師學習中國畫。1938年畢業於廣州市立美術專科學校,主修西洋畫。1947年羅氏移居香港,於1953年創辦《兒童樂園》,並同時肩負主編及畫家的身份,是香港早期的插畫家之一。他編繪的漫畫作品風格清新,取材多源自日常生活,體現了當時香港的社會文化及兒童的愛好。除了以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為目標,他更希望以童心來改變社會,主張藝術應能達到社會教化的功能,以體現「人生的美感」。


羅氏50多年來堅毅創作,藝術生命涉獵的領域十分廣泛,除漫畫外,他一生亦致力推動國畫創作,其作品題材豐富,包括山水、人物、花鳥、動物及書法等。國畫作品中的嶺南兒童題材教人印象深刻,人物描繪細膩生動,表現兒童在鄉間及城市的生活及遊戲。


《兒童樂園》的內容包羅萬有,儼如一本為兒童編撰的百科全書。「兒童樂園 ─羅冠樵的藝術世界」展覽,將參照這部經典兒童刊物的綱目,展示羅氏豐富多樣的藝術作品,讓觀眾在作品之間自由穿梭,從不同角度欣賞羅冠樵的藝術才華,走進他多采多姿的藝術世界。


 
展品精選

四季佳節百子圖 四季佳節百子圖
羅冠樵
1996
水墨設色紙本



承認錯誤
羅冠樵
1953
《兒童樂園》11期

承認錯誤


呼拉圈 呼拉圈
羅冠樵
2005
水墨設色紙本



「僧道鬥法」 漫畫初稿
羅冠樵
1979
鋼筆紙本

「僧道鬥法」漫畫初稿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