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緣 ─ 方召𪊲的藝術
香港中央圖書館
2001年7月24日 - 2001年8月12日
 
為誌慶香港中央圖書館的開幕啟用,香港文化博物館特舉辦「書畫緣─方召𪊲的藝術」,並安排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廳展出。


方召𪊲博士1914年生於江蘇無錫,自幼沉醉書畫藝術,曾從師錢松喦(1899-1985)、趙少昂(1905-1998)、張大千(1899-1983)等大師。初習花鳥畫,後兼專攻山水畫,經數十年摸索,創出別樹一幟的風格。


方氏的繪畫揉合中國傳統畫藝與現代之題材而自成一家;她的作品內容豐富,且洋溢熱愛生活的氣息和關心桑梓的情懷。嘗以時事為題材,創作以香港船民問題、環保及祝願世界和平等主題之作品,堪稱別開生面,傳美畫壇。數十年來,方氏努力不輟,在書畫藝術的路上不斷突破,獲得國際讚譽,為發揚中國書畫藝術作出許多貢獻。


香港文化博物館得方氏支持舉辦是次展覽,借出珍藏。展品內容包括山水、花鳥、人物及書法條幅、長卷等,讓你能欣賞方氏的藝術和成就。
 
展品精選

事事順利 事事順利
方召
1987
水墨設色紙本 · 立軸
68﹝高﹞x 46﹝闊﹞ 厘米



黃土高原
方召
1986
水墨設色紙本 · 立軸
97﹝高﹞x 103﹝闊﹞ 厘米

黃土高原


越南船民圖 越南船民圖
方召
1990
水墨設色紙本 ·立軸
121﹝高﹞x 96﹝闊﹞ 厘米



磐石圖
方召
1994
水墨設色紙本 ·立軸
82﹝高﹞x 106﹝闊﹞ 厘米

磐石圖


黃河頌 黃河頌
方召
1998
水墨設色紙本 · 橫幅
223﹝高﹞x 563﹝闊﹞厘米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