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精、深、新 — 林家聲藝術人生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一)及(二)
2011年7月20日 - 2012年5月14日
 
2009年,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顯示粵劇藝術已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同時亦需要努力保存及弘揚粵劇藝術的精髓。

粵劇名伶林家聲博士生於1933年。1949年,他獲粵劇泰斗薛覺先納入門下,盡得薛氏真傳。他秉承薛覺先對藝術的嚴謹態度,對粵劇藝術不斷追求、探索和改革,以「博、精、深、新」為表演原則。他先後領導「慶新聲劇團」及「頌新聲劇團」演出,深受戲迷歡迎。1993年退出職業舞台後,仍熱心推動粵劇,積極關注粵劇藝術的發展和承傳工作,把一生貢獻粵劇藝術。他在粵劇藝術上的成就和貢獻,多次獲得政府、學界及戲曲界的肯定。展覽會透過劇本、戲橋、劇照、唱片、戲服及影音片段等,回顧林家聲的演藝歷程和對粵劇承傳工作的貢獻。

為配合「博、精、深、新 - 林家聲藝術人生」展覽,本館印製一套四款八達通套,每款八達通套分別由20.7.2011 (1) / 1.10.2011 (2) / 16.12.2011 (3) / 1.3.2012 (4) 起送贈。參觀者須憑當日有效的博物館入場門票或入場證索取,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1) (2) (3) (4)
(1) (2) (3) (4)
「派發完畢」 「派發完畢」 「派發完畢」 「派發完畢」    


展品精選

《樓台會》〈化蝶〉一幕舞台劇照 (右起)林家聲、陳好逑 《樓台會》〈化蝶〉一幕舞台劇照
(右起)林家聲、陳好逑


1993年
林家聲博士提供



《三夕恩情廿載仇》〈攔江〉一幕首演舞台劇照
(右起)譚定坤、任冰兒、林家聲


1966年
林家聲博士提供

《三夕恩情廿載仇》〈攔江〉一幕首演舞台劇照(右起)譚定坤、任冰兒、林家聲


《香港電視週刊》第126期內載林家聲粵劇特輯的報導 《香港電視週刊》第126期
內載林家聲粵劇特輯的報導


1976年
香港聲迷俱樂部捐贈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