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當代中國書籍設計展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
2004年8月16日 - 2005年1月24日
 
「設計∞」展覽系列二


書籍在中國古代除了是知識的載體外,更有著尊崇的地位,一般人都會珍而藏之;中國傳統書籍裝幀尚儒雅,尤以明清以來最為流行的線裝本,豎排右翻,清雅簡樸,更是傳統文化的表徵。


二十世紀初西方印刷技術和書籍設計概念傳入,使中國書籍裝幀有了新的衝擊和發展。今天談書籍裝幀,已不單局限於封面釘裝和版式編排,而更是內容與形式的整合,達至藝術創作的境界。書籍設計師在書籍製作過程中擔當了很重要的角色。


「翻開:當代中國書籍設計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和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協辦,集合了兩岸四地多位設計師的精心傑作,合共五百多本書籍設計,藉以反映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當代書籍設計的新趨勢,讓市民有機會觀賞到中國當代書籍設計繁花似錦的新貌。
 
展品精選

《北京民間生活百圖》
《北京民間生活百圖》
《北京民間生活百圖》
設計師:呂敬人
中國
2001
36 (高)× 46 (闊)厘米



《黑與白》
設計師:呂敬人
中國
1995
21 (高)× 14.5 (闊)厘米

《黑與白》


《懷珠雅集》 《懷珠雅集》
設計師:呂敬人
中國
2003
18 (高)× 14 (闊)厘米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