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壽無疆 ─ 乾隆八旬賀壽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
2000年12月17日 - 2001年3月15日
 
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百多項極具歷史及藝術價值的文物,展示清代國宴的隆重場面,令人眼界大開!


為配合此次展覽,本館得到香港旅遊協會的協助,特別邀請香港酒樓業於展覽期間供應清代宮廷菜式。
 
展品精選

銅鍍金捲簾亭式白猿獻壽鐘 銅鍍金捲簾亭式白猿獻壽鐘
清乾隆
44(長)x 29(闊)x 104(高)厘米


鐘分三層。底層為三針鐘,周圍嵌紅色料石,其下是三猿獻寶活動景觀,弦滿開動後,白猿面前和身後的簾同時捲起,三猿跪地奉獻手中寶物,身後簾內小鳥邊鳴叫邊擺動身體。中層正面是三料石花,左右兩側各伸出一小平台,上置轉花一朵。上層轉花下為六角亭,亭中心有一可轉動的燒藍瓶,瓶腹部鑲四個轉盤,圍繞燒藍瓶的是一圈獻寶人。以白猿獻壽做題材是廣州鐘表特色,此類鐘多為大臣進貢。


乾隆“八徵耄念之寶”
清乾隆
8.5(長)x 8.5 (闊)x 9.3(高)厘米


“八徵耄念之寶”印,青玉質,交龍紐。此印陽文篆書,於乾隆五十五年(1790),高宗皇帝八十壽辰之時。乾隆帝七十壽辰時有“古稀天子之寶”印璽,八十壽辰時又刻此璽。乾隆帝在御製《八徵耄念之寶記》中表明:“蒙天眷佑,幸無大隕,越於茲又浹旬矣。思有所以副八旬開之慶,於璽,以殿諸御筆,蓋莫若《洪范》八徵之念。”說明了刻“八徵耄念之寶”之意。與此印同時刻的還有“自不息”印,兩印同時使用。乾隆帝“八徵耄念之寶”印有數方,這是其中的一方。
乾隆“八徵耄念之寶”


松棚果罩 松棚果罩
清代
63(高)厘米

金底座,松棚果罩是皇宮內舉辦慶典宴席的陳設之物,內放果。果罩採用鏤空雕刻六條上行龍托起頂蓋,頂蓋用綠色絲挫成松枝覆蓋,六條龍的頭部造型探出頂部各角。松棚果罩造型美觀,工藝精湛,給人一種金碧輝煌、華麗的感覺。


掐絲琺琅萬壽無疆大碗
清乾隆
各6.9(高)x 15.3(口徑)厘米


圓形、圈足。腹部飾相同的四蓮花及四個開光,光內分別在藍釉地上飾銅鍍金“萬壽無疆”篆書四字,腹下部鏨刻填釉蓮瓣紋一周,口邊鏨刻龍紋一周。外底陰刻雙方框,內刻“子孫永保”篆書款。此組器物是為乾隆八旬萬壽宴特製。
掐絲琺琅萬壽無疆大碗


剔紅飛龍宴盒 剔紅飛龍宴盒
清乾隆
54(長)x 24.5 (闊)x 24.3(高)厘米


盒木胎,天蓋地式,几形底座。蓋面雕海水江崖並刻雲龍捧壽及左弼、右輔紋。四壁中均嵌長方形鍍金銅絲沙罩,上下雕雲龍及乾、坤、如、意和福、祿、長、春八字。盒內底部嵌十個鍍金銅槽,以置碗具。有“大清乾隆年製” 六字款和“飛龍宴盒” 四字銘。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