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 徽州民居建築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五〕
2005年4月13日 - 2005年7月11日
 
中國安徽省南部,保存很多明清古村落,當中西遞、宏村民居建築群更於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聞名中外。


徽州民居依山傍水,「青山雲外深,白屋煙中出」,猶如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是不少遊人尋幽探勝之地。高低起伏的白牆黑瓦和令人稱奇的磚、木、石三雕裝飾,使簡潔的民居,平添特有的景致。現在毋須舟車勞頓,只要來到文化博物館,就可以輕鬆地走進這個世外桃源,感受民居建築之美,認識空間佈局所反映的傳統觀念和價值。


這個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安徽省博物館聯合主辦,展出逾120組精緻的磚、木、石雕建築構件,結合本地著名設計師羅啟妍女士珍藏的徽州建築構件,讓觀眾置身於瑰麗的雕刻世界,細味徽州工匠的精湛工藝。展覽場內更會重構徽州民居的廳堂和書房,形象地展示徽州民居的特點和文化意蘊。
 
展品精選

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築 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築



廳堂內滲透著傳統的觀念和價值

廳堂內滲透著傳統的觀念和價值


游春圖人物門罩磚雕 游春圖人物門罩磚雕
清 (1644-1911)
歙縣



石雕夔鳳紋漏窗
清 (1644-1911)

石雕夔鳳紋漏窗


木雕三國人物梁柁 木雕三國人物梁柁
清 (1644-1911)



隔扇
明 (1368-1644)
羅啟妍女士捐贈

隔扇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