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珍寶 ─ 新疆文物大展
香港文化博物館
專題展覽館〔一〕、〔二〕及〔六〕
2005年12月21日 - 2006年3月19日
 
新疆古稱「西域」,扼古代東西方交通要衝,是中原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交融薈萃之地。公元前二世紀,張騫出使西域,開拓了漢朝與西域,甚至與地中海沿岸地區的聯繫。經漢唐時期的積極經營,「絲綢之路」發展成為一個由多條路線組成的交通網,把大漠南北星星點點的綠洲諸國,以及草原民族遷徙和貿易的路線連接起來,推動幾大地域文明的交流互動,曾經是世界歷史發展的中心。


絲路上往來的商人、移民和僧侶,從東西南北帶來了各地的物產、技術、文字、宗教信仰和生活習尚,造就西域豐富多彩的文化面貌。這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得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物局鼎力支持,從新疆各地的博物館、考古所和文物單位徵集了共115組珍貴的文物,其中包括難得一見的黃金飾物、青銅器、佉盧文木簡、紡織品、拜火教葬具、摩尼教和佛教文物等,介紹西域自青銅時期至14世紀多元紛陳的文化發展。觀眾更可以近距離看到新疆古屍和木屍的真面目,揭開新疆古代葬俗的神秘面紗。


由於氣候條件特殊,新疆是世界上地下文物保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而展示這批文物展場必須要達到極嚴格的溫濕控制要求,所以新疆文物甚少外借展出,其中古屍更是得到國家文化部的特別批准才能到港參展。這個展覽實在不可錯過。


為幫助同學欣賞「絲路珍寶 ─ 新疆文物展」的文物,了解西域豐富多彩的文化面貌,教育組分別為高小及中一至中三同學設計工作紙,將於十二月推出。歡迎老師致電2180 8260預訂工作紙,並於參觀當日到接待處領取,派給同學使用。


「絲路珍寶 - 新疆文物大展」錄音導賞服務

我們預先收錄部分精選展品介紹,你可透過錄音導賞,隨意選擇,一邊細聽介紹,一邊欣賞珍寶。錄音導賞備有粵語、普通話及英語,以供選擇。由2005年12月21日至2006年3月19日,有興趣人士,可即場租用,費用港幣10元正。
 


展品精選

雙陸木棋盤
雙陸木棋盤
唐代(公元618 - 907年)
長20.8厘米、寬10厘米、高7.5厘米
1973年吐魯番市阿斯塔那出土



石染典過所
唐開元二十年(732年)
長76.5厘米、寬28.8厘米
1973年吐魯番市阿斯塔那509號墓出土

石染典過所


立耳圈足銅鍑 立耳圈足銅鍑
約公元前4至2世紀
高71厘米
1976年烏魯木齊市南山出土



粟特文摩尼教徒書信
公元9至13世紀
長268厘米、寬26厘米
1981年吐魯番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出土

粟特文摩尼教徒書信


扎滾魯克男子 扎滾魯克男子
約公元前800年
身高1.76米
1985年且末縣扎滾魯克出土



毛布裙衣
春秋戰國(公元前770 - 221年)
長63厘米
1996年且末縣扎滾魯克出土

毛布裙衣


人首形陶水注 人首形陶水注
唐代(618 - 907年)
殘長17厘米
1976年和田縣約特干遺址出土





其他展覽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