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裳:巴黎與倫敦1947至1957年

專題展覽館三、四及五
2009年5月30日─2009年9月28日

「大師的風采」專題節目

前言


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很榮幸有機會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作,籌辦「黃金時裳:巴黎與倫敦1947至1957年」展覽。


此展覽主要回顧由1947年Christian Dior推出著名的「新面貌」(New Look) 系列開始,到1957年Dior逝世為止,時裝史上一段光輝燦爛的十年。那十年間,訂製服裝蓬勃興起,巴黎的時裝設計室創作出無數華麗的作品,令該地聞名於世,諸如Cristóbal Balenciaga、Pierre Balmain及Hubert de Givenchy等設計師長期壟斷新聞頭條,而倫敦的設計師如Hardy Amies、John Cavanagh及Norman Hartnell等,亦同樣蜚聲國際,舉足輕重。


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擁有世上最精美的時尚服裝收藏,當中包括上述時期許多頂尖設計師所創作的晚禮服、酒會禮服及套裝,並附有來自館內資料庫的時裝攝影照片及插圖。是次展覽百分之九十五的展品來自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的珍藏,這些展品是特別為展覽精心挑選,並透過別出心裁的陳列,務求凸顯出每件訂造服裝的精工造詣。


Dior把戰後年代描述為「黃金歲月」,此展覽充分體現他對這個時代的核心影響。Dior及同期的設計師紛紛訂下了創意設計及手藝的最高標準,而他們的遺風餘韻一直延續至今。


這次我們尤其高興能夠與香港文化博物館首次正式合作。特此鳴謝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女士及其同事,感謝他們為展覽不遺餘力,深深體現專業精神。


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十分珍視與中國機構的聯繫。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藝術設計博物院,我們一向重視國際協作及文化交流。是次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合辦展覽,正好讓我們實踐理想,實在難能可貴。


馬克.鐘斯
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院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