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時裳:巴黎與倫敦1947至1957年

專題展覽館三、四及五
2009年5月30日─2009年9月28日

「大師的風采」專題節目

序言


中國傳統文學作品中,每每對女性美時有讚頌。「腰肢既軟弱,衣服亦華楚」、「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婉約風姿,配以華衣美服,反映自古以來人們對女性美的看法。而現代時裝設計大師Christian Dior亦曾提出他心中的理想女性形像︰「我為花樣的女性設計衣裳,她們擁有圓渾的肩膊、豐滿的胸脯,以及手掌般大的纖腰,腰以下是散開的寬擺大長裙。」在不同的時空角度,觀點不約而同地相似,這是否代表女性美其實有著普世相同的標準?也許是次「黃金時裳︰巴黎與倫敦1947至1957年」展覽會給觀眾一些啟發。


這項由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策劃的巡迴展覽,繼倫敦和澳洲的熱烈迴響後,香港是亞洲的首站。香港文化博物館有幸借來世界經典時裝設計師的過百套極具代表性的華衣美服,殊為難得。Christian Dior所形容的「黃金歲月」,其影響深遠,改寫了整個世界時裝的發展。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展覽,展示高級訂製服裝這一門華美工藝所蘊含的創意和社會商業特質,以及訂製服裝設計室不為人知的世界,帶領觀眾進入時裝設計史上的輝煌時期。香港文化博物館2009年的專題為「大師的風采」,透過是次展覽,我們希望向一眾大師們作最崇高的致敬。


香港文化博物館自2000年底揭幕以來,積極舉辦各項設計展覽及活動。「設計」在香港的創意工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為博物館重點收藏之一。博物館自2004年底起推出「香港設計系列」,展示香港設計界的多元發展及驕人成就。其中包括2007年舉辦的展覽「潮─香港時裝設計」,邀請了多位在香港時裝設計界中享負盛名的設計師展出作品,探討本地時裝設計發展,分享設計師默默耕耘的成果。


我們很榮幸能延續這使命,將這個極具重要的時裝設計歷程帶到香港。促成是次展覽能順利舉行,首先必須衷心感謝聞名於藝術與設計領域的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借出展品,以及每一位館員所付出的寶貴時間及專業策劃,促進兩地文化交流。深信展覽除擴闊香港市民對時裝設計的視野,亦對香港時裝設計師有所啟迪。此外,是次展覽為2009年法國五月重點節目之一,本人謹向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致謝,並感謝Christian Dior的慷慨贊助和著名香港時裝設計師鄧達智先生為展覽的文字翻譯提供寶貴意見,使展覽籌劃得以成功。


黃秀蘭
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