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潮.汐韵 - 香港粤语流行曲的发展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六〕
2007年11月11日 - 2008年8月4日
 
二次大战以后,粤语流行曲不断发展,渐渐成为香港流行音乐的主流。粤语流行曲不仅是香港普及文化的一部分,1980年代以后更广为国内及海外华人所接受,影响至今。


2006年本馆承蒙谭文玉女士和谭明玉女士慷慨捐赠罗文的遗物,促成本馆构思举办有关香港粤语流行曲展览。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香港文化博物馆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共同筹划和香港电台协办。展品包括歌星的舞台服饰、音乐人的创作手稿和奖项。部分展品由本馆藏品中挑选,部分由各公私营机构及热心人士借予展出。透过展出文物、照片和视听节目,展览阐述香港粤语流行曲的发展,以及与社会转变、传媒推动和音乐工业发展等的互动关系。


欢迎大家来参观“歌潮.汐韵 - 香港粤语流行曲的发展”展览,细味属于我们的普及文化。


为配合是次展览,本馆印制一系列本地殿堂级歌星照片作为纪念品,于展览期间分期送赠。参观者须凭当日有效的博物馆门券或博物馆全年/半年入场证索取,先到先得,送完即止。有关派发详情,请向本馆职员查询。


 
展品精选

唱片:许冠杰“半斤八两” 唱片:许冠杰“半斤八两”
1976
鸣谢环球唱片有限公司


唱片:谭咏麟“第一滴泪”
1986
鸣谢环球唱片有限公司
唱片:谭咏麟“第一滴泪”


唱片:梅艳芳“妖女” 唱片:梅艳芳“妖女”
1986
鸣谢华星唱片出版有限公司


唱片:张国荣“迷惑我”
1986
鸣谢华星唱片出版有限公司
唱片:张国荣“迷惑我”


顾嘉辉和黄沾在“真友情演唱会”中的演出 顾嘉辉和黄沾在“真友情演唱会”中的演出
1998
罗文歌演艺藏品


2008年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音乐会三十周年
鸣谢香港电台
2008年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音乐会三十周年


1970年代初的温拿乐队 1970年代初的温拿乐队
鸣谢郑宝鸿先生


邓丽君赤柱故居
1990年代
鸣谢香港邓丽君歌迷会
邓丽君赤柱故居


罗文孔雀羽毛服饰 罗文孔雀羽毛服饰
1996年
鸣谢谭文玉及谭明玉女士


许冠杰舞台服饰
1992年
鸣谢许冠杰先生
许冠杰舞台服饰


黄沾(后排右)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的创会会员之一 黄沾(后排右)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的创会会员之一
1977年
鸣谢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