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妍彩 — 赵世光作品展
香港文化博物馆
赵少昂艺术馆
2008年4月27日 - 2008年11月17日
 
“赵少昂学生作品展览系列”之三


赵少昂教授 (1905 – 1998) 曾在广州和香港设立岭南艺苑,在艺术教育方面贡献良多。本馆举办“赵少昂学生作品展览系列”旨在介绍赵少昂学生的作品,以展示岭南派绘画的特色,并观察其承传和创新。


赵世光 (1916 – 2007) 早年曾参与抗日战争,日降后来港投身教育及美术工作,于1948年拜赵少昂为师,是赵少昂在港最早期的学生之一。1961年,赵氏与同们画友筹组“今画会”,期后并参与筹创“中国美术会”、“庚子画会”、“香港岭风画会”及“香港美术研究会”等,多年来积极推动艺术发展,并大力支持内地教育建设。


赵氏于1958在香港举办首届个展,此后在本港和海外多次举办画展。赵氏画风力求创新,在题材和技法上皆丰富多变,写前人所未写,藉笔墨反映时代。是次展出约四十件作品,其所绘之珊瑚鱼、热带兰、天堂鸟等异国珍禽奇花,拓阔岭南派传统的创作视野,用色大胆鲜丽,构图独特,明暗对比强烈,热情洋溢,风格活泼。


 
展品精选

侧眼严窥蛇鼠动 侧眼严窥蛇鼠动
赵世光
1976
水墨设色纸本



白虎父子
赵世光
1997
水墨设色纸本

白虎父子


南非花鸟 南非花鸟
赵世光
2003
水墨设色纸本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