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神韵 — 摄影大师陈复礼、简庆福、黄贵权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一﹞及﹝二﹞
2009年3月29日 - 2009年10月26日
 
“大师的风采”专题节目

“香港摄影系列”展览一

回顾香港的摄影艺术以至整体华人摄影艺术的发展历程,1950至1980年代可说是画意摄影的天下。香港中西文化兼容并蓄,画意摄影家既受西方摄影风格的影响,追求在摄影中表现绘画的意境,亦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薰陶,从而建立了独特的摄影风格。其中活跃至今的中坚份子当数陈复礼(1916-)、简庆福(1921-)及黄贵权(1932-)。


陈复礼创办了以华人为主导的香港中华摄影学会,亦投资出版《摄影艺术》、《摄影画报》等摄影杂志,有效地把摄影推广至普罗大众。陈复礼多年来创造大量具中国气派的佳作,提出了“风景摄影要重视中国画的传统”及“影画合璧”等主张,凭着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和诗意,形成独特的“陈氏风格”。


简庆福曾于国际沙龙中屡次获奖,1953年拍摄的《水波的旋律》荣获香港摄影学会第八届国际沙龙影展金奖,为华人首度获得的奖项。简庆福坚信作品中如绘画般的“美”能呈现最高的“善”,他为追寻一帧至善的佳作而走遍五洲七洋,他的风光摄影捕捉了大自然壮丽雄伟的美,教人荡涤心灵。


黄贵权早年参加国际沙龙,九次名列世界十杰。1984到1994年这十年间潜心学习中国水墨画,从中摄取精华并融合到摄影之中,他盼望能透过摄影追求国画中那“以不似之似为真似”的抽象美。近年黄氏把对大自然那炽烈的感情投放在摄影创作中,运用不同的摄影技巧把大自然瞬间的美化为永恒。


三位摄影大师超卓的艺术成就,除了在国际间获奖无数,得让香港艺术摄影蜚声国际,享誉“沙龙王国”之美名外,他们锲而不舍,在艺术创作上不断探求的精神,实在令人鼓舞。是次展览透过每位各四十帧的不同年代佳作,展现香港画意艺术摄影的光辉年代,而这段时期的成就,亦标志着香港在中国摄影史上所扮演的承先启后的角色。


 
馆长导览

陈复礼 — 创造具中国文化韵味的香港画意摄影

简庆福 — 锲而不舍追寻至善的美

黄贵权 — 从具象走向抽象



录像节目


“诗影凡心.陈复礼”
片长:16分钟


“光影画意.简庆福”
片长:14分钟


“永恒影诗.黄贵权”
片长:20分钟



展品精选

战争与和平 战争与和平
陈复礼
1951



委屈
黄贵权
1969

委屈


黄山云 黄山云
简庆福
1951



雨日
黄贵权
1999

雨日


家家扶得醉人归 家家扶得醉人归
陈复礼
1996



浮生若梦
简庆福
1998

浮生若梦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