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生辉 ─ 唐涤生与任剑辉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一〕及〔二〕、聚贤厅
2009年12月20日 - 2010年9月27日
 
“大师的风采”专题节目

庆祝粤剧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粤剧坛上,唐涤生与任剑辉的名字相信无人不晓。唐涤生被誉为粤剧编剧界的一代大师,一生编写了四百多出粤剧。他编写的剧本,剧情紧凑,辞藻秀丽,风靡古今戏迷。有“戏迷情人”之称的任剑辉,活跃艺坛四十多载,演出剧目多不胜数,倾倒一代又一代的戏迷。一编一演,两人在梨园史上写下一页页辉煌的篇章;两人的粤剧作品亦曾改拍成电影,对保存香港粤剧艺术起着重要的作用。


2009年是唐涤生逝世50周年及任剑辉逝世20周年,为对两位戏坛前辈表达敬意和怀念,纪念展透过剧本、戏桥、剧照、唱片、戏服和电影片段,回顾两位梨园瑰宝在粤剧及戏曲电影等方面的成就和贡献。此外,唐涤生的西洋画作、戏曲人物造型图和书法真迹亦首度展出,与任白慈善基金慷慨借出任姐的珍贵文物,相互辉映,弥足珍贵。


为配合是次展览及纪念任剑辉逝世20周年,本馆印制一套四款明信片,每款明信片分别由 20.12.2009 / 1.3.2010 / 17.5.2010 / 1.8.2010 起送赠。参观者须凭当日有效的博物馆入场门票或入场证索取,数量有限,送完即止。


               

      20.12.2009         1.3.2010          17.5.2010          1.8.2010



 
展品精选

《花木兰》电影特刊 《花木兰》电影特刊,

1951年12月29日首映

何志馨女士捐赠



唐涤生绘《富士山之恋》人物造型设计手稿 唐涤生绘《富士山之恋》人物造型设计手稿

唐涤生绘《富士山之恋》人物造型设计手稿
1953年


《帝女花》粤曲唱片 《帝女花》 粤曲唱片
1961年
任剑辉、白雪仙主唱

王洁筠女士捐赠



唐涤生书法(局部)
水墨纸本手卷
1957年

唐涤生书法(局部)


(左起)靓次伯、唐涤生、凤凰女、吴君丽讨论《白兔会》的剧情 (左起)靓次伯、唐涤生、凤凰女、吴君丽讨论《白兔会》的剧情
1958年

吴君丽女士捐赠



编剧大师唐涤生

吴永彬先生提供

编剧大师唐涤生


“戏迷情人”任剑辉 “戏迷情人”任剑辉

何志馨女士捐赠



“仙凤鸣剧团”第八届演出特刊(内页)
剧目:《再世红梅记》

1959年

何淑英女士捐赠

“仙凤鸣剧团”第八届演出特刊(内页)
剧目:《再世红梅记》


丽声剧团《香罗冢》泥印剧本(内页) 丽声剧团《香罗冢》 泥印剧本(内页)
唐涤生编撰
1956年11月4日

吴君丽女士捐赠


(左起)任剑辉、白雪仙演出 《牡丹亭惊梦》舞台剧照
1968年

何志馨女士捐赠
(左起)任剑辉、白雪仙演出《牡丹亭惊梦》舞台剧照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