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下.掌声响起.罗文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六)
2011年12月21日 - 2012年7月30日
 
2002年一代巨星罗文逝世。香港文化博物馆在2006年有幸获得罗文胞姊慷慨地捐赠罗文遗留下来的歌演艺文物合共3,000多项,是本馆收藏首批完整的本地流行音乐歌手的藏品。

罗文自1960年代中期开始他的演艺生涯,从组织乐队在酒廊演唱英文歌曲开始,凭担任电影幕后代唱,演绎国语时代曲初露锋芒,藉粤语流行曲尽显实力,攀上高峰,办粤语歌舞剧迈向演艺新领域!罗文在香港乐坛三十多年,演唱了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金曲,包括《前程锦绣》、《小李飞刀》和《狮子山下》等,并获奖无数,建立在香港乐坛不朽的地位。

今年罗文逝世迈向十周年的日子,本馆举办是次展览,让市民全面地了解罗文歌演艺事业的发展及与香港流行音乐发展的关系。
 








展品精选

1970年代的罗文 1970年代的罗文


《柳毅传书》舞台照

罗文推动歌舞剧不遗余力,再度筹办第二套粤语歌舞剧《柳毅传书》,制作阵容强大,由顾嘉辉作曲,黄沾编剧及作词,刘培基任造型及时装设计,与欧阳佩珊和卢海鹏担纲演出。

1984年
《柳毅传书》舞台照


罗文首次在利舞台举行演唱会的宣传广告 罗文首次在利舞台举行演唱会的宣传广告

1978年


全日本歌谣选手权奖座

由日本Yomiuri电视台举办的歌唱比赛,每星期举办一次,每次有五位职业歌手参加。在十次比赛中,皆夺第一名者,便可荣获冠军宝座。罗文是第一位夺此奖项的非日本歌手。

1975年

全日本歌谣选手权奖座


罗文在《罗文的光辉舞台》告别演唱会上,穿着其挚友 — 著名时装设计师刘培基先生特别为他设计的银灰色拖尾晚装献唱歌曲。

1996年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