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重情隆:回归贺礼精选
香港文化博物馆
二楼回廊
2012年6月20日 - 2013年2月25日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时,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均送赠贺礼予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志庆香港回归。这些贺礼包括刺绣、陶瓷、漆器、挂毯、木雕和石雕等。礼品均体积宏伟,工艺卓绝,鬼斧神工,堪称中国近代的艺术瑰宝。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五件难得一见的回归贺礼,让市民大众来一齐分享这份隆情厚意。

 
展品精选

永远盛开的紫荆花

雕塑
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的回归贺礼

雕塑表面贴金箔,基座用“四川红”花岗岩雕造,盛开的紫荆花昭示着香港的未来永远繁荣及昌盛。
永远盛开的紫荆花


天涯共此时 天涯共此时

贝雕
海南省赠送的回归贺礼

礼品所用贝壳为南沙群岛稀有之物,生长期六十年以上。六个如意组成浪花寓意祝愿香港六百万同胞万事如意;海浪托起的双贝寓意共合,象征圆满美好。


松花紫荆情系根

松花砚
吉林省赠送的回归贺礼

礼品由三部分组成:上方为吉林省长白山麓特产松花石雕刻而成的巨砚,下方为长白山百年古木的巨大树根,中间衔接木雕紫荆花饰带。三者融为一体,寓意吉林省人民庆祝香港百年回归,两地人民情系祖国,共创繁荣的心愿。
松花紫荆情系根


紫荆归春 紫荆归春

福桃花瓶
黑龙江省赠送的回归贺礼

瓶体以黑龙江特产福桃(山核桃)制成,高一九九七毫米,纪念香港回归祖国的时间;底座高三十七厘米,寓意三千七百万黑龙江人民。圈足镏金装饰带上的水纹象征黑龙江,表达黑龙江人民对香港和平昌盛、紫荆盛开的美好祝愿。


应县木塔模型

山西省赠送的回归贺礼

山西省应县木塔建于九百多年前,历经多次战火及地震等自然灾害,至今巍然屹立。木塔模型以优质核桃木按1:20比例缩制,如实地再现木塔的雄姿和风采。
应县木塔模型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