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逍遥 — 欧豪年书画展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三)及(四)
2012年9月15日 - 2013年6月17日
 
欧豪年是岭南画派第三代的中坚人物,并且早负盛名。他于1935年出生于广东西南的茂名县博铺乡(今改隶吴川市)。幼年在父亲的引导下,全心陶冶在中国文史之学。1950年,欧氏随父母移居香港,并于1952年从赵少昂学画。1970年受中国文化大学创办人张其昀博士邀请,赴台到该大学之美术系作专任教授,并在台北定居,从此展开他在台湾的艺术教育生涯,将岭南画派植根于当地。

欧氏的创作内容遍及山水、人物、花鸟、虫鱼和走兽,且兼善诗文与书法,展现其深厚的国学根底。是次展览即以他1950年代以来历年的书画创作为主轴,藉以回顾他的艺术历程和造诣。展品由欧豪年教授提供。


“馆长亲身导赏”

本馆特别为是次展览推出崭新服务,观众现在可以透过网上平台,在展场或随时随地浏览和欣赏欧教授的作品,进一步了解欧豪年教授的艺术。导赏服务内容丰富,包括欧教授接受专访和挥毫示范片段,以及馆长导赏介绍精选展品。请立即起动,登入以下网站浏览:http://www.toucharts.com.hk/auhonien,或透过应用程式 (app) 浏览 (请于App Store, Google play及Samsung Apps免费下载"Touch Arts artguide" app)。同时,观众亦可拨打本地号码聆听导赏内容,详情请按此参阅介绍单张。是项服务获“艺术点.心”资讯网站赞助。

 
展品精选

大峡谷 大峡谷

1984


黄山

1992

黄山


造化钟神秀 造化钟神秀

2008


狮侣

1963

狮侣


虎踞 虎踞

1974
香港文化博物馆藏品


八骏

1991

八骏


布袋莲 布袋莲

1955


终南进士倚醉

1988

终南进士倚醉


东坡先生论画 东坡先生论画

2002


二零零一年岁朝开笔赋成一律

2001

二零零一年岁朝开笔赋成一律


梅月 梅月

水墨设色纸本横幅


椰乡

水墨设色纸本立轴
1967年
椰乡


眠豕 眠豕

水墨纸本立轴


龙(局部)

水墨设色纸本横幅
1993年
龙(局部)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