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无疆 ─ 乾隆八旬贺寿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五〕
2000年12月17日 - 2001年3月15日
 
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借出百多项极具历史及艺术价值的文物,展示清代国宴的隆重场面,令人眼界大开!


为配合此次展览,本馆得到香港旅游协会的协助,特别邀请香港酒楼业于展览期间供应清代宫廷菜式。
 
展品精选

铜镀金卷帘亭式白猿献寿钟 铜镀金卷帘亭式白猿献寿钟
清乾隆
44(长)x 29(阔)x 104(高)厘米


钟分三层。底层为三针钟,周围嵌红色料石,其下是三猿献宝活动景观,弦满开动后,白猿面前和身后的帘同时卷起,三猿跪地奉献手中宝物,身后帘内小鸟边鸣叫边摆动身体。中层正面是三料石花,左右两侧各伸出一小平台,上置转花一朵。上层转花下为六角亭,亭中心有一可转动的烧蓝瓶,瓶腹部镶四个转盘,围绕烧蓝瓶的是一圈献宝人。以白猿献寿做题材是广州钟表特色,此类钟多为大臣进贡。


乾隆“八征耄念之宝”
清乾隆
8.5(长)x 8.5 (阔)x 9.3(高)厘米


“八征耄念之宝”印,青玉质,交龙纽。此印阳文篆书,于乾隆五十五年(1790),高宗皇帝八十寿辰之时。乾隆帝七十寿辰时有“古稀天子之宝”印玺,八十寿辰时又刻此玺。乾隆帝在御制《八征耄念之宝记》中表明:“蒙天眷佑,幸无大陨,越于兹又浃旬矣。思有所以副八旬开之庆,于玺,以殿诸御笔,盖莫若《洪范》八征之念。”说明了刻“八征耄念之宝”之意。与此印同时刻的还有“自不息”印,两印同时使用。乾隆帝“八征耄念之宝”印有数方,这是其中的一方。
乾隆“八征耄念之宝”


松棚果罩 松棚果罩
清代
63(高)厘米

金底座,松棚果罩是皇宫内举办庆典宴席的陈设之物,内放果。果罩采用镂空雕刻六条上行龙托起顶盖,顶盖用绿色丝挫成松枝覆盖,六条龙的头部造型探出顶部各角。松棚果罩造型美观,工艺精湛,给人一种金碧辉煌、华丽的感觉。


掐丝珐琅万寿无疆大碗
清乾隆
各6.9(高)x 15.3(口径)厘米


圆形、圈足。腹部饰相同的四莲花及四个开光,光内分别在蓝釉地上饰铜镀金“万寿无疆”篆书四字,腹下部錾刻填釉莲瓣纹一周,口边錾刻龙纹一周。外底阴刻双方框,内刻“子孙永保”篆书款。此组器物是为乾隆八旬万寿宴特制。
掐丝珐琅万寿无疆大碗


剔红飞龙宴盒 剔红飞龙宴盒
清乾隆
54(长)x 24.5 (阔)x 24.3(高)厘米


盒木胎,天盖地式,几形底座。盖面雕海水江崖并刻云龙捧寿及左弼、右辅纹。四壁中均嵌长方形镀金铜丝沙罩,上下雕云龙及干、坤、如、意和福、禄、长、春八字。盒内底部嵌十个镀金铜槽,以置碗具。有“大清乾隆年制” 六字款和“飞龙宴盒” 四字铭。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