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 ─ 徽州民居建筑
香港文化博物馆
专题展览馆〔五〕
2005年4月13日 - 2005年7月11日
 
中国安徽省南部,保存很多明清古村落,当中西递、宏村民居建筑群更于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闻名中外。


徽州民居依山傍水,“青山云外深,白屋烟中出”,犹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不少游人寻幽探胜之地。高低起伏的白墙黑瓦和令人称奇的砖、木、石三雕装饰,使简洁的民居,平添特有的景致。现在毋须舟车劳顿,只要来到文化博物馆,就可以轻松地走进这个世外桃源,感受民居建筑之美,认识空间布局所反映的传统观念和价值。


这个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安徽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逾120组精致的砖、木、石雕建筑构件,结合本地著名设计师罗启妍女士珍藏的徽州建筑构件,让观众置身于瑰丽的雕刻世界,细味徽州工匠的精湛工艺。展览场内更会重构徽州民居的厅堂和书房,形象地展示徽州民居的特点和文化意蕴。
 
展品精选

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筑 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筑



厅堂内渗透着传统的观念和价值

厅堂内渗透着传统的观念和价值


游春图人物门罩砖雕 游春图人物门罩砖雕
清 (1644-1911)
歙县



石雕夔凤纹漏窗
清 (1644-1911)

石雕夔凤纹漏窗


木雕三国人物梁柁 木雕三国人物梁柁
清 (1644-1911)



隔扇
明 (1368-1644)
罗启妍女士捐赠

隔扇




其他展览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