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裳:巴黎与伦敦1947至1957年

专题展览馆三、四及五
2009年5月30日─2009年9月28日

“大师的风采”专题节目

前言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很荣幸有机会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作,筹办“黄金时裳:巴黎与伦敦1947至1957年”展览。


此展览主要回顾由1947年Christian Dior推出著名的“新面貌”(New Look) 系列开始,到1957年Dior逝世为止,时装史上一段光辉灿烂的十年。那十年间,订制服装蓬勃兴起,巴黎的时装设计室创作出无数华丽的作品,令该地闻名于世,诸如Cristóbal Balenciaga、Pierre Balmain及Hubert de Givenchy等设计师长期垄断新闻头条,而伦敦的设计师如Hardy Amies、John Cavanagh及Norman Hartnell等,亦同样蜚声国际,举足轻重。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拥有世上最精美的时尚服装收藏,当中包括上述时期许多顶尖设计师所创作的晚礼服、酒会礼服及套装,并附有来自馆内资料库的时装摄影照片及插图。是次展览百分之九十五的展品来自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的珍藏,这些展品是特别为展览精心挑选,并透过别出心裁的陈列,务求凸显出每件订造服装的精工造诣。


Dior把战后年代描述为“黄金岁月”,此展览充分体现他对这个时代的核心影响。Dior及同期的设计师纷纷订下了创意设计及手艺的最高标准,而他们的遗风余韵一直延续至今。


这次我们尤其高兴能够与香港文化博物馆首次正式合作。特此鸣谢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黄秀兰女士及其同事,感谢他们为展览不遗余力,深深体现专业精神。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十分珍视与中国机构的联系。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艺术设计博物院,我们一向重视国际协作及文化交流。是次与香港文化博物馆合办展览,正好让我们实践理想,实在难能可贵。


马克.钟斯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院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