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裳:巴黎与伦敦1947至1957年

专题展览馆三、四及五
2009年5月30日─2009年9月28日

“大师的风采”专题节目

序言


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每每对女性美时有赞颂。“腰肢既软弱,衣服亦华楚”、“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婉约风姿,配以华衣美服,反映自古以来人们对女性美的看法。而现代时装设计大师Christian Dior亦曾提出他心中的理想女性形像∶“我为花样的女性设计衣裳,她们拥有圆浑的肩膊、丰满的胸脯,以及手掌般大的纤腰,腰以下是散开的宽摆大长裙。”在不同的时空角度,观点不约而同地相似,这是否代表女性美其实有着普世相同的标准?也许是次“黄金时裳∶巴黎与伦敦1947至1957年”展览会给观众一些启发。


这项由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策划的巡回展览,继伦敦和澳洲的热烈回响后,香港是亚洲的首站。香港文化博物馆有幸借来世界经典时装设计师的过百套极具代表性的华衣美服,殊为难得。Christian Dior所形容的“黄金岁月”,其影响深远,改写了整个世界时装的发展。我们希望透过是次展览,展示高级订制服装这一门华美工艺所蕴含的创意和社会商业特质,以及订制服装设计室不为人知的世界,带领观众进入时装设计史上的辉煌时期。香港文化博物馆2009年的专题为“大师的风采”,透过是次展览,我们希望向一众大师们作最崇高的致敬。


香港文化博物馆自2000年底揭幕以来,积极举办各项设计展览及活动。“设计”在香港的创意工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为博物馆重点收藏之一。博物馆自2004年底起推出“香港设计系列”,展示香港设计界的多元发展及骄人成就。其中包括2007年举办的展览“潮─香港时装设计”,邀请了多位在香港时装设计界中享负盛名的设计师展出作品,探讨本地时装设计发展,分享设计师默默耕耘的成果。


我们很荣幸能延续这使命,将这个极具重要的时装设计历程带到香港。促成是次展览能顺利举行,首先必须衷心感谢闻名于艺术与设计领域的英国国立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院借出展品,以及每一位馆员所付出的宝贵时间及专业策划,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深信展览除扩阔香港市民对时装设计的视野,亦对香港时装设计师有所启迪。此外,是次展览为2009年法国五月重点节目之一,本人谨向法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致谢,并感谢Christian Dior的慷慨赞助和著名香港时装设计师邓达智先生为展览的文字翻译提供宝贵意见,使展览筹划得以成功。


黄秀兰
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