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光影流声 ─ 香港公共广播九十年」展览特备节目

除特别注明外,所有节目均以粤语进行及费用全免。有关恶劣天气的紧急安排,请按此参阅详情。查询请致电2180 8260。节目内容并不代表博物馆立场。节目如有更改或取消,恕不另行通知。

节目内容

传统菲林剪接示范

早期电视制作需要用上传统菲林,制作流程包括菲林摄影、冲印、剪接、混音、字幕到最后合成播放出街。资深菲林剪接师将在展馆现场为参加者讲解传统电视的制作流程,并利用早期菲林剪接机示范剪接技巧,同时简述菲林剪接的利与弊及现今数码剪接技术的优点。

 

好邻居大派对

《Harry哥哥好邻居》的各成员,包括Harry哥哥、𠵱哦(大布偶)、芝麻和近近视邀约大小邻居到聚贤厅举行派对。在派对上会与大小邻居一同唱歌、玩游戏,还有精彩的魔术表演!

 

香港广播九十年座谈会

(一)电台广播的回顾与前瞻

第一部份-回顾
香港广播发展亦是香港社会发展的缩影,由技术到节目类型的转变,究竟如何与香港大众息息相关?

第二部份-前瞻
随着接收信息和娱乐的方法和平台愈来愈多,传统电台广播如何与时并进,寻找出路?

主持:黄桂林先生(资深传媒人)
讲者:戴健文先生(前副广播处长)、朱明锐先生(资深传媒人)及李再唐先生(资深传媒人)

(二)香港电视剧˙从现在走向未来

香港曾是亚洲的电视剧制作中心,香港电台早在七十年代已制作实况剧。近年更多新媒体的成立,一群年轻导演骤然冒起,形成电视剧的新浪潮。2018年适逢香港广播进入九十年,电视剧将如何从现在走向未来?

主持:马杰伟博士(前中文大学新闻及传播学院教授)
讲者:黄国强先生(资深导演)、黄伟杰先生(电视、电影导演)、麦志恒先生(资深监制)、李敬华先生(演艺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讲师)及游大东先生(视评人)

 

「自己动画自己做」工作坊

「细菌大王」是香港电台教育电视里的经典角色,其「实体动画」(Object Animation) 技术现已极少采用。简单的一件泥胶、一部有摄影装置的流动电话,便可制作个人动画。是次工作坊,资深动画设计师将讲解动画原理及拍摄技巧,指导参加者构思动画内容,以泥胶塑造角色及设计场景,接着进行定格动画拍摄。完成后,参加者不但拥有自己的动画故事,更可带走自己的泥塑主角回家。

 

试咪教室

「试咪教室」邀请参加者进入「电台直播室」变身成电台主持,报读一段新闻或天气概况。工作人员会为你即场录音,并收录于香港公共广播九十年纪念版USB随身碟,让你带回家留念。

 

灯光下的神奇变妆

五光十色的电视世界交织出浮光与花容,灯光设计与化妆技巧起了甚么作用?讲座将讲解及示范电视行业的化妆及发型技巧,以及介绍电视拍摄的灯光设备、运用及技术,参加者更有机会亲身体验不同灯光设计的拍摄效果。

 

亲亲𠵱哦

《Harry哥哥好邻居》的𠵱哦(大布偶)来自外星,是只身形庞大、全身都是毛的怪兽,最爱亲近小朋友。𠵱哦将会来到聚贤厅展区与大家见面和拍照留念。

 

DJ • 歌手再重聚音乐会-向Uncle Ray致敬

适逢香港广播进入90年,香港电台第二台邀请一众DJ、歌手再重聚。在音乐会中,为大家献唱多年来经典电台金曲,透过歌声与观众一同回味广播道上的点滴,并向健力士世界纪录「全球持续主持电台节目最长久唱片骑师」Uncle Ray致敬。

 

乐坛新秀音乐会

香港电台自80年代推出节目「乐坛新秀」,旨在培育香港的年轻音乐演奏家,同时拉近普罗大众与古典音乐的距离。音乐会邀请八位乐坛新秀,包括陈劭桐(巴松管)、陈定远(巴松管)、李俊乐(口琴)、李俞澄(女高音)、梁承熹(口琴)、吴卓欣(女高音)、苏颹龙(钢琴)和叶晓洋(萨克管)参与演出,各展所长,发挥他们的音乐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