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根与魂 ―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2015年6月成功展出

2015年6月5日至21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展出的「根与魂 ―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以甘肃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基础,通过内容丰富的展、演和体验活动,全方位展示甘肃非遗传承的保护成果和甘肃各民族群众的智慧,绚丽呈现中华民族的文明瑰宝,让香港及各地观众能深入体会陇原遗韵,并进一步了解甘肃丰富多姿的历史文化面貌。

展览分为四个主题,共46个项目,分别名为天工开物、文明曙光、丝路风情及陇原遗韵;主办单位邀请了多位国家级及省级名录项目,包括洮砚制作技艺、夜光杯雕、临夏砖雕、庆阳香包绣制、唢呐艺术、庆阳剪纸、裕固族服饰、雪山蒙古族服饰、甘南藏族唐卡、兰州刻葫芦、陇东民歌、竹篮寨泥玩具制作技艺、平凉纸织画,以及平凉剪纸的代表传承人来港作现场示范,藉以加深市民对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并展示代表甘肃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洮砚、陶器、丝毯织造、窑洞营造技艺、药、漆、绣、民族服饰及武器等展品。

除展览外,甘肃省文化厅官员于2015年6月14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一号活动室主持「文化甘肃」座谈会,为甘肃的文化产业作推广宣传。此外,来自甘肃的两位专家学者还于2015年6月20日及21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一号活动室主持了两场讲座,分别名为「诗与歌的狂欢 ― 走进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东乡、保安、裕固族的文化传统与生活」。

是次展览、座谈会及讲座为「根与魂 ―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重点活动之一,由国家文化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甘肃省文化厅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承办,香港联艺文化交流中心有限公司协办。

部份照片由甘肃省文化厅及临夏州文化馆提供,特此鸣谢!

凉州攻鼓子

凉州攻鼓子 

中国皮影戏(环县道情皮影戏)

中国皮影戏(环县道情皮影戏)
兰州鼓子

兰州鼓子

兰州清汤牛肉面

兰州清汤牛肉面
康乐县莲花山花儿会拦路对歌(胡兆萱 摄)临夏州文化馆

康乐县莲花山花儿会拦路对歌
(胡兆萱 摄)
临夏州文化馆

平凉剪纸示范

平凉剪纸示范
窑洞室内布置

窑洞室内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