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李长兴表行「准钟」

表行「准钟」顾名思义就是钟表师傅为了顾客委托维修或新买的钟表进行校正时间的参照。是次介绍的馆藏为一台1930年代由日本精工舍制造的大型机械挂钟,由李长顺先生后人捐赠。该钟原属二手,由「李长兴表行」创办人李长顺先生为开业而购入,表行设于九龙上海街,约1930年代中开业至2005年结业,「准钟」于七十年间,不分晴雨昼夜,为店主和顾客提供可靠无误的报时服务。.

挂钟可分外箱和机芯两个组成部分,挂钟木箱以实木制造。顶部及左右两侧均以立体弧形花朵及垂叶雕刻作装饰,底部以圆弧造型收边。木箱前后方均可开启,方便调校维修。机芯部分为手写金属表盘,白底衬黑色古典罗马数字时标,配上一对梨形指针,分针尾部作半月形装饰。「小三针」秒针则设于十二点钟位置。六点钟位置为手写SEIKOSHA(精工舍)及"S"图案注册商标。钟摆杆为木制,下方悬吊铜制钟摆,以玻璃间隔,可观察钟摆摇动。此挂钟沿用两个吊舵,利用两条吊绳下坠作动力,每次都要将两侧吊舵向上绞尽,再用手将中间摆舵向侧轻推,让机芯零件转动,上链一次,可运行八天。

随着石英挂钟的普及,加上价钱廉宜和款式新颖,相对于零件缺乏和维修费用昂贵的情况下,机械挂钟最终也难逃被取代的命运。

展品精选

展品精选 01

日本精工舍八天挂钟 / 1930s / 李长顺先生后人捐赠 / 大约体积:高 72", 阔 29", 深 8"

 

图录所见的挂钟与李长兴表行「准钟」为相同型号,该款挂钟于1906-1937年间由日本精工舍生产。见服部今太郎编《服部时计店営业一覧》(东京:服部时计店出版,明治39年[1906年])。图片来源:精工控股株式会社

图录所见的挂钟与李长兴表行「准钟」

 

位于九龙上海街541号的「李长兴表行」
 

位于九龙上海街541号的「李长兴表行」旧址(即现时旺角朗豪坊康德思酒店毗邻之山东街休憩公园),站立者为已故的表行创办人李长顺先生,约摄于 1970年代。图片来源:李长顺先生后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