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光影流聲 ─ 香港公共廣播九十年」展覽特備節目

除特別註明外,所有節目均以粵語進行及費用全免。有關惡劣天氣的緊急安排,請按此參閱詳情。查詢請致電2180 8260。節目內容並不代表博物館立場。節目如有更改或取消,恕不另行通知。

節目內容

傳統菲林剪接示範

早期電視製作需要用上傳統菲林,製作流程包括菲林攝影、沖印、剪接、混音、字幕到最後合成播放出街。資深菲林剪接師將在展館現場為參加者講解傳統電視的製作流程,並利用早期菲林剪接機示範剪接技巧,同時簡述菲林剪接的利與弊及現今數碼剪接技術的優點。

 

好鄰居大派對

《Harry哥哥好鄰居》的各成員,包括Harry哥哥、𠵱哦(大布偶)、芝蔴和近近視邀約大小鄰居到聚賢廳舉行派對。在派對上會與大小鄰居一同唱歌、玩遊戲,還有精彩的魔術表演!

 

香港廣播九十年座談會

(一)電台廣播的回顧與前瞻

第一部份-回顧
香港廣播發展亦是香港社會發展的縮影,由技術到節目類型的轉變,究竟如何與香港大眾息息相關?

第二部份-前瞻
隨著接收資訊和娛樂的方法和平台愈來愈多,傳統電台廣播如何與時並進,尋找出路?

主持:黃桂林先生(資深傳媒人)
講者:戴健文先生(前副廣播處長)、朱明銳先生(資深傳媒人)及李再唐先生(資深傳媒人)

(二)香港電視劇˙從現在走向未來

香港曾是亞洲的電視劇製作中心,香港電台早在七十年代已製作實況劇。近年更多新媒體的成立,一群年輕導演驟然冒起,形成電視劇的新浪潮。2018年適逢香港廣播進入九十年,電視劇將如何從現在走向未來?

主持:馬傑偉博士(前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教授)
講者:黃國強先生(資深導演)、黃偉傑先生(電視、電影導演)、麥志恆先生(資深監製)、李敬華先生(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講師)及游大東先生(視評人)

 

「自己動畫自己做」工作坊

「細菌大王」是香港電台教育電視裏的經典角色,其「實體動畫」(Object Animation) 技術現已極少採用。簡單的一件泥膠、一部有攝影裝置的流動電話,便可製作個人動畫。是次工作坊,資深動畫設計師將講解動畫原理及拍攝技巧,指導參加者構思動畫內容,以泥膠塑造角色及設計場景,接著進行定格動畫拍攝。完成後,參加者不但擁有自己的動畫故事,更可帶走自己的泥塑主角回家。

 

試咪教室

「試咪教室」邀請參加者進入「電台直播室」變身成電台主持,報讀一段新聞或天氣概況。工作人員會為你即場錄音,並收錄於香港公共廣播九十年紀念版USB隨身碟,讓你帶回家留念。

 

燈光下的神奇變妝

五光十色的電視世界交織出浮光與花容,燈光設計與化妝技巧起了甚麼作用?講座將講解及示範電視行業的化妝及髮型技巧,以及介紹電視拍攝的燈光設備、運用及技術,參加者更有機會親身體驗不同燈光設計的拍攝效果。

 

親親𠵱哦

《Harry哥哥好鄰居》的𠵱哦(大布偶)來自外星,是隻身形龐大、全身都是毛的怪獸,最愛親近小朋友。𠵱哦將會來到聚賢廳展區與大家見面和拍照留念。

 

DJ • 歌手再重聚音樂會-向Uncle Ray致敬

適逢香港廣播進入90年,香港電台第二台邀請一眾DJ、歌手再重聚。在音樂會中,為大家獻唱多年來經典電台金曲,透過歌聲與觀眾一同回味廣播道上的點滴,並向健力士世界紀錄「全球持續主持電台節目最長久唱片騎師」Uncle Ray致敬。

 

樂壇新秀音樂會

香港電台自80年代推出節目「樂壇新秀」,旨在培育香港的年輕音樂演奏家,同時拉近普羅大眾與古典音樂的距離。音樂會邀請八位樂壇新秀,包括陳劭桐(巴松管)、陳定遠(巴松管)、李俊樂(口琴)、李俞澄(女高音)、梁承熹(口琴)、吳卓欣(女高音)、蘇颹龍(鋼琴)和葉曉洋(薩克管)參與演出,各展所長,發揮他們的音樂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