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合‧陶 — 當代陶瓷藝術展」及「港彩流金:二十世紀香港彩瓷」展覽特備節目

除特別註明外,所有節目均以粵語進行及費用全免。有關惡劣天氣的緊急安排,請按此參閱詳情。查詢請致電2180 8260。節目內容並不代表博物館立場。節目如有更改或取消,恕不另行通知。

節目內容

「瓷繪小畫師」親子工作坊
農曆新年特備節目

一件平淡無奇的白瓷,經畫師匠心巧手繪出精細絢爛的裝飾圖案後,便成爲美麗的彩瓷。在是次工作坊中,小朋友將認識港彩的邊飾圖案及吉祥圖案和彩繪瓷器的製作方法,並充當「瓷繪小畫師」,在白瓷片上繪畫盛載祝福和具創意的賀年圖畫,製作成一套洋溢新春氣息的杯碟墊。

 

「從廣州到香港到世界 — 港彩故事之中外古今」講座

香港彩瓷有獨特的風格,東西混融,跨越古今,有說不完的故事。參加者可一面透過影像欣賞港彩瓷器,一面聆聽學者輕鬆對談,娓娓道出港彩的故事-從廣州來到香港落地生根的歷史誘因;從港彩瓷廠逐步發展,港彩畫師盡獻所長,以至創造出港彩璀燦的黃金歲月。港彩有說不完的有趣故事,跨越中外古今。期待大家更好認識港彩,珍惜港彩。

 

「靈感的交換:談傳統彩瓷工藝與當代設計的碰撞」講座

港彩一直是融合中西文化的一種特色工藝,由中國傳統紋飾到外國花樣圖案,從簡單家居實用器皿至多元造型裝飾品,都反映它是一種緊貼生活的時代產物。走進當代,注入新思路,傳統的彩瓷工藝與新時代的設計工業能否並行邁進?又會否激發出絢爛的火花?彩瓷界資深從業員姚開麒先生及專業設計師曾珮琳女士會跟參加者分享他們的看法。

 

尋訪陶瓷藝術的故事 — 彩瓷工藝廠及陶藝工作室參觀

彩瓷工藝及陶藝創作分別以瓷及陶為製作媒介,兩者都吸引不少藝術愛好者。是次活動將安排參加者參觀瓷廠、與彩瓷工藝相關的機構及陶瓷藝術創作室,透過瓷廠傳人、彩瓷師傅和陶藝家等人士的分享,讓參加者實地認識本地彩瓷工藝及陶藝創作的現況和最新發展,亦了解陶瓷背後的故事。

 

藝術「陶」手創 — 陶塑體驗工作坊

參觀展廳內各式各樣的陶瓷展品後,想一嘗造陶的滋味嗎?博物館將舉辦陶塑體驗工作坊,參加者可使用手腳並用的流動拉坯機,體驗拉捏陶坯的技巧,感受拉坯時轆輪轉動的節奏;喜歡隨性創作的朋友亦可選擇手捏的方法,以陶泥塑出具有個人風格和獨特造型的陶器。歡迎對陶藝有興趣的朋友自由體驗拉捏或手捏陶坯的技巧,享受片刻陶藝創作的時光。

 

港彩示範及欣賞

香港曾經盛產手繪彩瓷(港彩),但隨著時代變遷,多間瓷廠已相繼結業。現時仍從事手繪彩瓷工作的瓷廠師傅不多,他們擁有數十年來累積的經驗和精湛的繪瓷技巧。是次活動邀請了資深瓷藝師傅即場示範港彩技術,如車線、撻花、繪畫邊飾及錦地等技巧。

 

港彩我有份 — 港彩示範及彩繪工作坊

第一節:港彩示範及欣賞
香港曾經盛產手繪彩瓷(港彩),但隨著時代變遷,多間瓷廠已相繼結業。現時仍從事手繪彩瓷工作的瓷廠師傅不多,他們擁有數十年來累積的經驗和精湛的繪瓷技巧。是次活動邀請了資深瓷藝師傅即場示範港彩技術,如車線、撻花、繪畫邊飾及錦地等技巧。

第二節:彩繪工作坊
參加者欣賞過瓷藝師傅的示範後,將在導師引領下初步認識彩繪方法,並自行設計及繪畫瓷碟一隻,親身體驗港彩藝術。

 

陶手 • 樂手 — 陶藝協奏會

當陶瓷遇上音樂,你會聯想到甚麼可能?外觀看似平凡而單一的陶杯瓷碗,怎樣通過創意演化成音色不凡的敲擊樂器?參加者將認識各種陶泥和陶塑造型的音樂特質,參與演奏一曲由導師特別編排以陶瓷合奏的樂章。各樂手將雲集於博物館大堂樓梯上演一場協奏盛會。參加者無須具備音樂背景和經驗,不容錯過!

#視乎活動當日天氣情況而定

 

點止陶泥咁簡單 — 當代陶藝家示範及分享會

搓泥、塑型、塗飾、窰燒到打磨拋光等都是陶藝創作的基本步驟。「合‧陶 — 當代陶瓷藝術展」的參與陶藝家將會從陶泥說起,透過示範陶藝創作並與主持人的對談,與現場觀眾分享他們以陶泥搓出之情感世界、豐富的創作經驗,以及與展品相關的製作過程和體會。陶藝家更會談談「合‧陶」的藝術之旅,分享與其他媒介的藝術家或跨界創意家進行交流和共創的經歷和體會,以及探討如何結合陶泥和不同藝術媒介產生新火花和發展的可能性。